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國內

國家能源局組織發布《新型電力系統發展藍皮書》

新型電力系統將加強四大體系建設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3年06月03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在我國,能源活動佔二氧化碳排放的88%左右,而電力行業碳排放又佔能源行業碳排放的42%左右。因此,實現“雙碳”目標,能源是主戰場,電力是主力軍,新型電力系統則是其中的關鍵載體。

  6月2日,由國家能源局組織11家研究機構編制而成的《新型電力系統發展藍皮書》(以下簡稱《藍皮書》)發布。《藍皮書》指出,新型電力系統具備安全高效、清潔低碳、柔性靈活、智慧融合四大重要特征。

  在總體架構與重點任務方面,《藍皮書》明確,要加強電力供應支撐體系、新能源開發利用體系、儲能規模化布局應用體系、電力系統智慧化運行體系等四大體系建設,強化適應新型電力系統的標准規范、核心技術與重大裝備、相關政策與體制機制創新的基礎支撐作用。

  “構建新型電力系統是一項復雜而艱巨的系統工程,需要統籌謀劃路徑布局,科學部署、有序推進。”國家能源局副局長余兵說。

  國家能源局監管總監黃學農介紹,近年來,我國電力系統發展有力保障了經濟社會發展。截至2022年底,我國各類電源總裝機規模25.6億千瓦,西電東送規模約3億千瓦。2022年全社會用電量8.6萬億千瓦時。與此同時,電力綠色低碳轉型不斷加速。2022年我國風電、光伏發電量1.2萬億千瓦時,佔總發電量的14%,分別比2010年和2015年提升13個、10個百分點。

  但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背景下,電力系統仍然面臨不少挑戰。電力規劃設計總院院長杜忠明分析,電源側方面,新能源大規模發展對系統調節能力提出更高需求,我國抽蓄、調峰氣電等調節性能較好的電源裝機佔比約為6%,仍然低於發達國家﹔電網側方面,大型新能源基地開發外送對輸電技術提出更高要求,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和高比例電力電子設備的“雙高”特征日益凸顯,對電網調度運行技術升級提出迫切需求。

  《藍皮書》提出制定新型電力系統“三步走”發展路徑,即加速轉型期(當前至2030年)、總體形成期(2030年至2045年)、鞏固完善期(2045年至2060年),有計劃、分步驟推進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在加速轉型期,推動各產業用能形式向低碳化發展,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5%。新能源開發實現集中式與分布式並舉,引導產業由東部向中西部轉移。

  《藍皮書》提出,新型儲能發展布局需充分結合系統需求及技術經濟性,積極拓展應用場景,在源網荷各側規模化、科學化發展布局。充分發揮儲電、儲熱、儲氣、儲冷、儲氫等優勢,實現多種類儲能在電力系統中有機結合和優化運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3日 06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