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今年以來我國重大水利工程新開工15項 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取得新進展

2023年05月21日09: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以來我國重大水利工程新開工15項 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取得新進展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記者劉詩平)國家150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重慶市藻渡水庫主體工程20日順利開工,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滇中引水工程、貴州省鳳山水庫工程等近日也分別取得新進展。同時,今年以來全國共有15項重大水利工程開工建設。

  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設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實現了建設的重要節點:湖北省碾盤山水利水電樞紐、江西花橋水利樞紐、浙江朱溪水庫下閘蓄水,涔天河水庫擴建工程灌區通水,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福建平潭及閩江口水資源配置工程輸水隧洞全線貫通,青海省黃河干流防洪工程通過竣工驗收。

  此外,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Ⅱ段獅子山隧洞第一個主洞區間、鳳山水庫工程首端輸水隧洞“3號洞下游—出口”段均在近日順利貫通。

  滇中引水一期工程末端小燕塘隧洞正在施工。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攝

  記者近日在滇中引水工程建設沿線採訪時看到,這項西南地區規模最大、投資最多的水資源配置工程的建設者們正在全力推進工程建設。在位於雲南省紅河州個舊市新坡背的滇中引水工程末端小燕塘隧洞施工現場,建設者正在隧洞內進行模板加固及二襯混凝土養護,准備澆筑二襯混凝土。

  在滇中引水工程紅河段的二期配套工程哨田隧洞施工現場,雲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紅河工程部經理耿家賢告訴記者,哨田隧洞總長1.67公裡,施工人員在進行隧洞掘進,由於地質條件較差,現場正在進行超前管棚施工。

  滇中引水工程紅河段的二期配套工程哨田隧洞正在施工。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攝

  雲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滇中引水工程總體進展順利。截至5月上旬,滇中引水一期工程累計完成投資593.3億元,佔動態總投資825.76億元的71.85%。水源工程隧洞掘進、土石方工程接近完工,下一步轉入混凝土澆筑、襯砌、機電安裝﹔輸水工程累計開挖(掘進)585.91公裡,佔施工總裡程755公裡的77.6%。二期配套工程自去年開工以來,管道安裝和隧洞掘進穩步推進,累計完成投資89.82億元,佔總投資的27.29%。

  另據了解,今年以來,我國共有湖北省姚家平水利樞紐、雲南省桃源水庫、四川省三壩水庫、江西省鄱陽湖康山蓄滯洪區安全建設工程等15項重大水利工程開工建設,工程類型涵蓋引調水、樞紐、蓄滯洪區和灌區。建成后,這些工程將在優化區域水資源配置、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保障糧食安全和推進區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