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守護亞洲文化遺產 促進文明交流互鑒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3年05月15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長城、孟加拉國巴凱爾哈特清真寺歷史名城、敘利亞大馬士革古城……亞洲各國山水相連、人文相親、命運相依,積澱文明精華的亞洲文化遺產是亞洲輝煌歷史、燦爛文化的物質載體和實証,是全人類共有的文化財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亞洲文化遺產,是亞洲各國的共同責任。近年來,亞洲各國高度重視文化遺產保護,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

  日前,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大會在陝西西安舉行,20多個亞洲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的150位代表共聚一堂。會上,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正式成立。

  

  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交出亮眼成績單

  將日歷翻回到2019年。這年5月,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舉行,作為大會成果之一,“中國將聯合亞洲國家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引發關注。如今,近4年過去,在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框架下,中國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從故宮博物院、吉林大學及英國杜倫大學與阿聯酋拉斯海馬酋長國聯合在海上絲綢之路古港朱爾法遺址展開挖掘取得豐碩成果,到中國、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4國學者通過學術活動基本構建起費爾干納盆地聯合考古及四國合作交流機制的初步框架……中國參與到亞洲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聯合考古行動中,為推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助力探究亞洲文明脈絡貢獻了中國力量。

  從由中國內蒙古博物院與蒙古國國家博物館合作舉辦的“大遼契丹——中國內蒙古遼代文物精品展”,到上海博物館赴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盧浮宮博物館參加的“龍與鳳——天朝與天方的千百年藝術交融”展﹔從來自阿聯酋和伊朗的青瓷文物展品亮相“天下龍泉:龍泉青瓷與全球化”展覽,到故宮博物院與巴基斯坦相關部門共同主辦的“譬若香山:犍陀羅藝術展”在故宮展出……中國與亞洲各國合作舉辦的文物展覽生動講述著文明交流互鑒的故事。

  另據數據統計,中國與柬埔寨、蒙古國、烏茲別克斯坦、尼泊爾、緬甸、吉爾吉斯斯坦6國合作開展了11項歷史古跡保護修復項目,助力亞洲文化遺產光彩重現。柬埔寨吳哥古跡、尼泊爾加德滿都杜巴廣場九層神廟等都留下了中國文物修復人員的身影。

  此外,中國與巴基斯坦、韓國等簽署文化遺產合作文件,與阿富汗、巴基斯坦合作舉辦線上石質文物保護專業人員高級研修班……與亞洲國家商簽協議、合作防止文物走私、技術合作、開展專業人員培訓等一系列“組合行動”接連開展。

  國家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階段性成果豐碩。深化亞洲國家文化遺產合作、促進亞洲文明交流互鑒的中國方案從理論和實踐上得到亞洲國家的廣泛認同。

  開啟亞洲文化遺產保護新篇章

  4月下旬的陝西西安,見証了一場文明交流的盛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大會在這裡舉行。在會上,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正式成立,截至目前,成員國有亞美尼亞、柬埔寨、中國、朝鮮、伊朗、吉爾吉斯斯坦、巴基斯坦、敘利亞、阿聯酋、也門、阿塞拜疆、緬甸、斯裡蘭卡。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表示,從“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倡議的提出,到2021年10國共同發起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27國共同發布《關於共同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的倡議》,再到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正式成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不斷凝聚亞洲國家共識,開啟新篇章。

  在此次大會上,聯盟理事會進一步達成共識,發布《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西安宣言》(以下簡稱《西安宣言》)。根據《西安宣言》,聯盟各方認為,當今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世界文明百花園的繁榮發展,離不開文明間包容共存、交流互鑒。各方將共同推動城市和鄉村文化遺產保護﹔圍繞“人類探源”“文明起源”“絲綢之路”等主題,實施合作考古,挖掘亞洲文化內涵,支持聯合申報世界遺產﹔共同推動博物館館際合作和文物展覽交流﹔圍繞文化遺產保護實踐開展學術交流。

  此外,各方將聯合開展重要古跡遺址的保護與修復,共同助力文化遺產災后搶救和修繕,共同打擊文物非法販運、促進流失文物返還。開展文化遺產保護技術、方法聯合攻關,實施土遺址、木結構建筑、紙質文物、紡織品保護等具有亞洲地域特色的文物保護項目。

  繼續攜手探索文化遺產保護機制

  與會各國代表贊賞中國在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框架下開展的務實合作,表示將秉承自願平等、互相尊重、互利共贏的原則,共同推進聯盟建設,共商共畫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路線圖,在全球范圍內樹立文化遺產保護地區合作新典范。

  國際文化財產保護和修復研究中心總干事韋伯·恩多羅表示,願與中國和亞洲國家加強合作,共同推進亞洲文化遺產保護項目的積極探索。

  亞洲各國攜手探索文化遺產保護的腳步還在繼續。

  在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大會上,“絲綢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揭牌。該中心秉承“考古、合作、共享、傳承”的發展理念,致力於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學術機構合作,面向中亞、西亞、南亞開展聯合考古工作,研究絲綢之路歷史和古代東西方文明交往互動歷程,保護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促進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人文交流合作。據記者了解,目前,中心已與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8個國家和地區的13所高校、科研機構簽署共建協議。

  李群在大會上表示,中國將持續加強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秘書處的機構建設和能力提升,並依托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基金為聯盟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持。目前,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基金已募資8800萬元人民幣,用於支持中國與聯盟成員國合作開展的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項目。

  相關專家表示,從頂層設計、基礎保障到平台機制,體現了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務實合作的廣闊前景。中國將在聯盟框架下,同亞洲各國攜手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

  

  鏈 接

  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基金依托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設立,自2021年設立以來,已探索實施了“吳哥守護人”“巴米揚守護人”“亞洲文化遺產教育網絡”“亞洲文化遺產青年論壇”等一系列促進文化融通民心相通的公益項目,后續將開展亞洲文物保護修復、聯合考古,策劃文物展覽展示,推進“亞洲文化遺產保護最佳實踐”遴選與推介,加強國際學術交流與青年人才培養等,進一步凝聚國際文化遺產保護共識,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合作,促進亞洲文明交流與互鑒,激發亞洲文明活力。

  根據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項目申報指南,該基金通過開放申報,對聯盟框架下的聯合考古、文物保護修復、世界遺產保護管理、文物展覽展示、人才培養、學術研究與交流、公眾宣傳等項目進行資助和支持,並為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運作及相關工作提供支撐。

  (資料來自國家文物局)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