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持續優化養老服務供給(暖聞熱評)

周珊珊
2023年05月15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關鍵詞】社區日間照料中心

  【事件】為需要照顧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醫等服務﹔通過“三甲醫院+社區服務+醫生巡診”的聯動模式,讓養老到醫療實現“零距離”﹔推出線上智能養老服務平台,為老年人提供“訂單式、菜單式”上門服務……近年來,各地積極拓展社區養老服務功能,打造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社區養老驛站等設施,不斷滿足老年人多層次養老需求。

  【點評】

  從各地實踐看,開設社區日間照料中心,不僅能幫助老年人解決吃飯、護理等生活難題,還能讓他們享受到精神上的愉悅。

  老年人的需求在哪裡,服務供給就要跟進到哪裡。調查顯示,我國九成以上的老年人傾向於居家養老。但現實中,一些子女因工作繁忙無法照顧老年人,同時很多空巢老年人醫療、護理、康復的需求增加,居家養老遭遇難題。為了更好推動老有所養,各地通過在社區層面建立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或日間照料中心,把養老服務送到老年人身邊,並根據不同老年人的實際情況,衍生出多樣、細分的服務,致力於在家門口“一攬子”解決老年人的民生需求。如今,日間照料中心、社區養老驛站等,正在成為越來越多老年人樂享晚年的“幸福驛站”。

  養老不是“一家之事”,而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的運營發展,離不開多方合力。從開展消防等定期巡查,到強化食品安全監管,再到加強從業人員管理等,隻有各方齊心協力把工作落實到位,才能保障照料中心的平穩、安全運營。當前,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往往存在服務力量不足的問題,同樣急需社會力量的加入。在這方面,多地出台政策鼓勵照料中心社會化運營。比如,天津支持社會組織和企業利用自有設施或租用房屋開辦照料中心﹔四川成都採用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引入專業養老照護機構。越來越多社會力量加入到養老服務中來,一定能持續優化服務供給,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數。

  做好社區養老這篇大文章,不僅要建設和完善社區日間照料中心,還得讓整個社區的硬件設施和風氣氛圍朝著“老年友好型”發展。這一方面需要做好社區微更新、適老化改造等,讓老年人居住環境更舒適,出入更方便、更安全﹔另一方面則需要為老年人創造更多社會參與機會,滿足他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實現老有所為、老有所樂。不斷織密社區養老服務網,讓優質養老服務成為社區標配,才能不斷增進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測算,“十四五”期間我國人口將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2035年前后進入重度老齡化階段。與老齡化趨勢及養老需求相比,我國的養老服務有效供給還存在不足。安享幸福美滿的晚年,是每位老年人的期盼,也是每個家庭的關切。不斷發展完善養老事業和產業,為老年群體提供多層次、高品質、專業化的養老產品與服務,才能共同守護好老年群體的切身福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5日 05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