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培厚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文化土壤(人民時評)

王君平
2023年05月15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充分發揮中醫藥作為中華文明寶庫“鑰匙”的獨特作用,必將為健康中國建設注入源源不斷的文化動力

  

  “智慧之光——中醫藥文化展”等精品展覽廣受關注,《本草中國》《國醫有方》等紀錄片受到觀眾歡迎,81家全國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相繼落成……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各部門不斷優化中醫藥文化產品供給,為群眾帶來豐富的中醫藥文化體驗,讓更多人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和感受中醫藥文化魅力。

  中醫藥文化是中醫藥傳承發展的重要根基。前不久,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8部門聯合制定印發的《“十四五”中醫藥文化弘揚工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公布,提出了12項重點任務,協同推進研究闡發、教育普及、保護傳承、創新發展等工作。這一重要舉措,將培厚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文化土壤。

  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中醫藥強調“道法自然、天人合一”“陰陽平衡、調和致中”“以人為本、懸壺濟世”等,體現了中華文化的內核﹔同時還提倡“三因制宜、辨証論治”“固本培元、壯筋續骨”“大醫精誠、仁心仁術”等,豐富了中華文化內涵。可以說,中醫藥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典型代表。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必然要求。《方案》提出“挖掘闡釋名醫名家、經典醫籍、傳世名方、道地藥材、非遺項目等中醫藥經典元素”“加強中醫藥博物館和文化場館建設”“建設50個國家級中醫藥文化體驗場館”等舉措,對充分發揮中醫藥文化特色優勢,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大力弘揚中醫藥文化,需要在滿足人民群眾對中醫藥的健康需求和精神需求上多下功夫。健康養生是中醫藥文化的顯著標識,治未病是中醫藥優勢和特色的重要體現。《方案》提出,到2025年,公民中醫藥健康文化素養水平提升至25%左右。實現這一目標,既需要在加大中醫藥文化活動和產品供給、廣泛開展中醫藥科普工作等方面做文章,也需要在方便群眾便捷獲取正確、規范的中醫藥養生保健知識,將中醫藥文化融入現代生產生活等方面出實招。從組織開展“千名醫師講中醫”、中醫藥科普巡講、優秀科普作品評選推介等活動,到普遍建設中醫藥健康文化知識角,再到鼓勵引導企業把中醫藥文化有機嵌入道地藥材和老字號產業鏈全過程……推動中醫藥文化融入群眾生產生活,將更好引導人們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大力弘揚中醫藥文化,需要堅持在守正中創新、在創新中守正。一方面,守正才能更好創新。立足根基,挖掘精華,保持特色,中醫藥才能根深葉茂、生生不息。《方案》提出,對中醫藥文化的內涵精髓進行挖掘研究、實施中醫藥古籍文獻和特色技術傳承專項,正是為了遵循中醫藥自身發展規律,突出原創性、保持民族性、延續傳統性、體現時代性。另一方面,創新才能更好守正。推動網上場館建設、實現“雲游基地”“雲觀展”,開發中醫藥文化創意產品,推動各地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中醫藥文化進校園活動……緊跟時代步伐,推動中醫藥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有助於讓中醫藥文化更好發揚光大。

  一株小草改變世界、一枚銀針聯通中西、一縷藥香跨越古今……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我們要把中醫文化傳承好。充分發揮中醫藥作為中華文明寶庫“鑰匙”的獨特作用,必將為健康中國建設注入源源不斷的文化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5日 05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