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持續用力抓好農產品質量安全

2023年05月15日08:5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持續用力抓好農產品質量安全

  ■ 力爭全省農檢機構“雙認証”覆蓋率達到70%以上

  ■ 每個市(區)建設1個優質農產品生產重點縣、10個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

  ■ 嚴格落實定量檢測1.7批次/千人硬任務

  本報訊 (記者 吳莎莎 實習生 劉璇)5月8日,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去年,我省農產品質量安全工作成效明顯,主要農產品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有力確保了農產品生產安全和社會消費安全。今年,我省將持續用力抓好農產品質量安全工作,確保農獸藥殘留問題攻堅治理見實效促長效,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再上新台階。

  省農業農村廳要求,各地要扎實開展“治違禁 控藥殘 促提升”三年行動“回頭看”,進一步查漏補缺、補短強弱,確保豇豆合格率提升到90%以上,其他產品合格率不低於97%,全面鞏固拓展三年行動成果,基本解決違法使用禁限用藥物問題,有效遏制常規農藥獸藥殘留超標問題。今年年初,我省出台措施,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產品質量安全法》,明確了10項具體任務。省農業農村廳要求,各地要結合實際,在新法宣貫培訓及法條落實上狠下功夫。

  我省將持續用力提升基層監管能力,力爭全省農檢機構“雙認証”覆蓋率達到70%以上﹔加快推進標准化鄉鎮監管站建設,今年涉農鄉鎮覆蓋率要達到100%,“六有”標准達到80%以上﹔持續用力推進農產品“三品一標”,省級圍繞9大產業鏈,優選10個縣區開展現代農業全產業鏈標准化試點,做優做強區域“首位產業”,每個市(區)要建設1個優質農產品生產重點縣、10個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以及100個綠色、有機、地理標志及特質農品、名特優新農產品﹔持續用力強化風險監測管控,提升監測數量,各地嚴格落實定量檢測1.7批次/千人硬任務,提高監測質量,加大獲証產品、加貼承諾達標合格証和追溯碼上市農產品監測力度,積極推廣應用速測新技術,加強對蔬菜等周期短、循環快的農產品風險監測,實現農藥殘留“居家檢”、田間地頭“隨時檢”。

  據統計,去年,全省新認証綠色食品246個、有機農產品638個,累計登記保護地標農產品117個,82個特色產品納入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總量居全國第一。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