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建立健全“110”與“12345”等平台對接聯動機制——

警務處置更高效 便民服務更完善(深閱讀)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3年05月08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公安部印發《加強新時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提出,要提高警情協同處置效能,建立健全110報警服務台與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等平台高效對接聯動機制。各地積極探索,不斷完善“110”與“12345”等平台的高效對接、互聯互通、協同服務,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編  者  

 

  “您好,110,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請放心,民警很快就會到達現場”“此類問題,將幫您轉接給相關職能部門”……各地110報警服務台的民警緊張忙碌著。

  深夜,公安部情報指揮中心依舊燈火通明。幕牆上,滾動更新著全國各地治安情況的實時信息,值班民警緊盯監控屏幕。

  公安部情報指揮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各級公安情報指揮中心和110報警服務台不斷完善與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等平台的對接聯動,警情處理效能不斷提升,非警務訴求得到專業處置。

  快速響應  應出盡出

  “在我們心裡,‘110’已成為公安機關為民服務的一面旗幟。”不久前,福建省漳州市市民江女士省吃儉用攢下的治病錢被偷,急得不知所措。隨后,她撥通了110報警電話。在警方的幫助下,江女士順利找回了錢包。

  1986年1月,廣州市公安局在全國率先開通110報警服務台。1990年12月,“漳州110”首創維護治安與服務群眾並重的快速反應警務運作機制。30多年來,各地公安機關紛紛開設110報警服務台,並且不斷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如今,“110”全年365天守護人民群眾的安全,用每一次警情的快速處置為群眾排憂解難。

  隨著社會治安環境的不斷改善,人民群眾對“110”也提出更高要求。

  “近年來,110報警電話總量持續上升、群眾咨詢求助不斷增多。”北京市公安局指揮部110接警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110報警服務台的使命宗旨,會盡最大努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從進一步細化接處警流程、健全接處警機制、強化接處警保障,到規范分級分類就近處警、支援派出所賦能一線接處警,“110”接處警快速響應、應出盡出、精准布警,更加規范化、標准化、專業化。

  “為有效解決‘110’警情‘接、調、出、處’環節中存在的不規范、不閉環等問題,我們加強人員教育培訓,強化考核監督管理,開展110報警服務台星級評定等,確保110報警電話24小時全天候暢通無阻,接聽率及重大警情回訪率均達到100%。”雲南省公安廳指揮中心負責人介紹。

  精准定位  高效分流

  不久前,江西省南昌市市民李女士正准備開車時,發現被其他車輛堵住了路,她立即撥打了12345熱線。成功挪車后,李女士留言反饋:“服務快速高效,真便利!”

  近年來,針對“挪車”警情佔比大、群眾反映強烈的實際情況,江西多地將原公安部門的“挪車服務”分流遷移至12345熱線。如果群眾撥打110報警電話尋求挪車,也可被轉接至12345熱線。2022年,江西省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受理挪車電話20.28萬起,有效分流了110平台話務量,群眾滿意度明顯提升。

  針對實踐中存在的非警務警情佔用警力資源、部分地方“12345”與“110”對接聯動工作效率不高等情況,2022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動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與110報警服務台高效對接聯動的意見》,對“12345”與“110”職責邊界、對接聯動機制、數據共享應用、能力建設作出總體部署和制度安排。

  “‘110’接到涉及違反各類行政管理法律法規等違法行為的舉報,涉及消費、勞資等一般性糾紛,涉及水電氣暖、開門開鎖等一般求助,涉及對政府職能部門、公共服務單位有關業務的咨詢等非警務求助事項,可直接分流到12345熱線,由相應職能部門進行處理。”江西省公安廳指揮中心副主任、情報信息研判處處長陳敏豐介紹,推進110報警服務平台與其他非警務類公共服務平台的無縫對接、聯動聯勤,有利於提升服務人民群眾、防控重大風險、維護安全穩定的能力水平。

  “市民遇到急事難事,常會想到撥打110報警電話求助。但過去非緊急、非警務類報警求助撥打110,無法第一時間得到專業職能部門的有效處置。”廣西南寧市公安局情報指揮中心副主任黃禮說:“‘110’與‘12345’兩大平台互聯互通后,群眾訴求有專業人員及時對接,警務處置更高效了,也將助力社會治理更加完善。”

  聯動發力  服務更優

  “您好,為及時幫您解決問題,我們將為您轉接至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由屬地相關職能部門介入處置。”近日,浙江省寧波市公安局指揮部110報警服務台將一起討薪糾紛警情轉接給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不久后,平台顯示警情已得到妥善處置。

  “我們通過構建市、縣、鎮街三級非警務警情分流體系,形成政府部門協同履職、‘110’及時響應處置突發警情的多元處警工作格局,為解決群眾訴求提供更加專業、精准、高效的綜合服務。”寧波市公安局指揮部主任徐鳴芳介紹。

  從打通系統破除信息壁壘,到明晰職責界定履職邊界,再到探索經驗做法、逐步建立健全全天候值班值守和聯勤聯動機制,近年來,各地“110”與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等平台聯動機制更加順暢——

  北京“110”和“12345”平台做到一鍵通、平台通,實現了與市政府“接訴即辦”無縫銜接,共同打造“一站式”服務新格局。

  江蘇公安堅持專群結合,發動群眾參與到非警務警情分流工作中來,將社區網格員、保安員、各行業熱心公益事業群眾等發展為志願者,共同助力調解糾紛,解決求助事項。

  遼寧公安制定分流轉辦事項清單,梳理十大類“12345”受理分流轉辦事項和八大類“110”受理分流轉辦事項,進一步厘清雙方責任邊界。

  既要確保非警務警情分得出去,又要保証問題處置得好、群眾滿意。

  在寧波市高橋鎮,一支由當地專業行政執法人員組成的綜合執法隊伍總是忙碌在一線。寧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高橋派出所所長韓多奇介紹:“依托在一線的綜合執法隊伍,我們配套了警情首接責任制、情況報告制度和先處理后移交、派員參與現場處置等制度,確保各類非警務警情電話有人接、問題有人管、解決有渠道、處理有反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8日 04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