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秀肩擔得強軍使命 妙手裝調國之利器

——記“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安秋妮

2023年05月04日15:42 |
小字號

她熱愛崗位,從小徒弟成長為技術能手,譜寫了動聽的奮斗歌﹔她永不認輸,從小菜鳥成長為高級技師,鋪就了多彩的人生路。十余年她用實際行動踐行強軍報國使命,履行奉獻兵工誓言,繼榮獲“陝西省技術能手”“陝西省三八紅旗手”等榮譽后,於2023年摘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殊榮,她就是中國兵器北方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產品裝置裝調工——安秋妮。

根植平凡的“追夢者”

身為85后的安秋妮出生在陝西省咸陽市禮泉縣一個普通的家庭,幼時懵懂的她,時常聽到伯父講起參加抗美援朝時的故事,每每提及硝煙彌漫的戰場、壯烈犧牲的戰友,伯父總是會情不自禁地淚流滿面,而這一切又感染著她,國防綠在耳濡目染中漸漸地成為她最向往的顏色,為國防事業做貢獻的種子就這樣慢慢的在她心底生了根、發了芽。

2010年,從西安航空技術高等專科學校檢測技術及應用專業畢業的安秋妮,懷揣著賡續紅色基因的夢想,懷揣著強軍報國的初心來到光電股份。當得知光電股份是我國“一五”期間156個重點建設項目之一,安秋妮更是樂得合不攏嘴,沒有穿上國防綠的遺憾終於可以被兵工藍的感召所彌補,從此幼時那個模糊的國防夢開始逐漸清晰和堅定起來。

國之利器的“守衛者”

剛剛進入崗位的她便表現出了“鑽”勁和“犟”勁。原理圖、技術規范別人學一次,她要學幾次,哪個三極管放大什麼信號,哪個電阻分流多少電流,哪個集成電路用於實現什麼功能,她總是打破砂鍋問到底,要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密密麻麻的幾個筆記本印証了她專心專業專注的釘釘子精神。對於日常遇到的技術難題,第一天弄不好,第二天就繼續,實在不懂的就追著問身邊的師傅,她甘願放棄自己的業余時間,沒有花裙子、沒有熱奶茶,代替的是繁多的元器件、熱焊台,將青春力量播撒在生產線上,將巾幗風採展現在調試線上,慢慢地對產品越來越了解,裝配操作越來越嫻熟,迅速成長為獨當一面,理論基礎扎實、裝調經驗豐富的行家裡手,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多種型號、多個平台裝備的裝配保障任務,為國防事業做貢獻的根苗就這樣慢慢的在她心底開了枝、散了葉。

攻堅克難的“先鋒者”

在十余年的裝配工作中,她不斷鑽研,自制多個工裝夾具、優化多項作業流程,有效地提高了產品裝配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攻克解決20多項裝配生產技術問題。2021年,在產品試驗調試過程中,面對低溫狀態性能下降的難題,她用了一個月時間“耗”在生產線上,由於是新型產品,技術資料相對較少,有些技術參數和方法隻能在實際生產中整理和總結,她反復消化技術資料、反復檢測試驗,屢戰屢敗,又屢敗屢戰,終於發現是一個元器件的幅值匹配問題,最終通過在裝配前增加篩選程序,保障了產品的順利交付履約,該方法最終被納入到產品內控指標當中。在公司接產某新型重點裝備生產任務時,起初的幾套試制產品裝配還都很順利,但隨著批產數量的增加就會出現“小故障”。她與班組成員一起,查圖紙、查規范、查故障,最終將故障原因定位在某元器件的損壞上,這個元器件的引腳跟頭發絲粗細差不多,很容易受到外力影響而斷裂,安秋妮經過多次試驗,與工藝人員一起調整了工藝流程並設置監控關鍵點,確保了生產任務的有序推進。如今她通過公司技術孵化平台、QC成果平台、工藝項目改善等多個機制,手握國家實用新型專利、集團公司QC成果一、二等獎3項,成為裝備生產線的骨干和攻堅克難的先鋒,為國防事業做貢獻的枝葉就這樣在她心底開了花、結了蕊。

職業大賽的“佼佼者”

梅花香自苦寒來,安秋妮不僅數十年來奮戰在一線,還通過公司各類勞動競賽、師帶徒、創新工作室等培養機制,不斷汲取養分、不斷充實自己。在2019年陝西省國防科技工業舉辦的“電子裝調類”職業技能大賽中,作為她首次參加的高等級賽事,憑借著多年來的技能水平沉澱,通過干淨利落的裝配,在幾十名參賽選手中脫穎而出、嶄露頭角,取得了第一名的桂冠,令主辦方留下深刻印象。在隨后的幾年中,經過大賽的磨礪,她迅速成長、日益自信,在幾次國家級、省部級職業技能大賽中表現出色、屢獲佳績。2022年,在第十屆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職業技能競賽中,她不負眾望以優異的預賽成績從眾多選手中脫穎而出,殺入決賽,與隊友團結協作,憑借嫻熟的技能、靈活的思維、准確的操作和密切的配合發揮出了最佳水平,榮獲“觀瞄測裝置裝調工”第一名,為國防事業做貢獻的花蕊就這樣慢慢的在她心底結了果。

引領示范的“帶動者”

安秋妮知道滿園的春色才代表著春天的真正來臨。她結合大賽收獲體會,總結出充分准備、輕裝上陣、賽后復盤、持續積累的四點參賽經驗,在青年職工中成為成功的示范者、帶動者,為后續參賽選手吃下“定心丸”。她受聘為高級考評員,編制了電子裝調工技術規程,成為不可多得的參賽武功“秘籍”。她成為內訓師,講解產品工作原理、電路原理和工藝規范,現場指導、親身示范,點亮了許多年輕人的工匠之路。

安秋妮這個朝氣蓬勃、自信陽光的姑娘,常說自己是一名身著兵工藍的“軍人”。她願意帶著那份執著與熱情,扎根一線、刻苦鑽研、持之以恆、勇攀高峰,用精准的裝調技能、可靠的裝備產品、高效的工作成果在切實履行強軍首責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貢獻,在兵器光電事業的新征程上彰顯兵工擔當、青春力量!(當地供稿 王蓓 李曉青 謝鳴)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