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薔薇花開,高校自制化妝品贈師生

鄧楠 賈凱璐
2023年04月27日14:1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西安醫學院的薔薇花牆。甘雨欣 攝

西安醫學院的薔薇花牆。甘雨欣 攝

“薔薇是夏日限定,你我是來日方長。”

“西醫的薔薇真的巨美,而且食堂旁邊那一面欄杆都種滿了,從旁邊路過,香味襲來,瞬間就覺得心情很美好。”

“去年公眾號推文上的眼影盤和腮紅都變成真的啦!好開心!”

“不建議這麼做,因為我的學校沒有。”

……

近日,西安醫學院師生團隊研發自制的400盤薔薇色眼影和腮紅送給師生,收獲了一大波好評,網友們紛紛表示:這真是最美的招生簡章!

西安醫學院內,月季嬌艷綻放。陳波帆 攝

西安醫學院內,月季嬌艷綻放。陳波帆 攝

西安醫學院有面600余米的“薔薇花牆”,每年春季盛開,景色宜人,今年新種的薔薇科月季開得格外鮮艷,引來許多師生拍照打卡。

學生們在進行實驗操作。代安娜 攝

學生們在進行實驗操作。代安娜 攝

“我們嘗試將薔薇融入眼影和腮紅的研制中,隨后將完成的化妝品送檢,待質檢符合標准后再進行批量制作。”藥學院教師李丹鳳介紹說,自今年3月初師生們就開始著手准備,查找眼影腮紅制作流程,按比例混合調配色粉、乳化劑、保濕劑、精油等,通過初步計算和實踐從而達到最好溶解和上色效果,最后研磨、裝入模具並壓制成型。

以薔薇花為原料,師生共同研制的腮紅和眼影。張鈺 攝

以薔薇花為原料,師生共同研制的腮紅和眼影。張鈺 攝

藥學院化學教研室主任劉春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學生們的熱情很高,在教師指導下分步驟制作完成了200盤眼影及200盤腮紅,正值學校首屆春熙薔薇節,他們想借此契機將這份禮物贈與師生。

“通過在實踐教學中融入美育元素,培養醫學生的人文情懷和審美價值,讓學生感受到醫學是有溫度的科學。”劉春葉表示。

以薔薇花為原料,師生共同研制的腮紅和眼影。西安醫學院供圖

以薔薇花為原料,師生共同研制的腮紅和眼影。西安醫學院供圖

理論知識與生活實踐相結合,加深理解與運用,這樣的體驗讓藥學2259班學生伍莎莎受益匪淺。

“本次實踐課程讓我非常有成就感!”伍莎莎高興地說:“這次在制作眼影和腮紅的過程中,雖然會遇到色彩差異、調配比例不當等困難,但在一次次失敗和嘗試后,我們逐漸掌握了各種物質的配比,並達到了很好的預期效果。這樣的實踐,真是太難得了。”

利用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進行化妝品制作,將理論與實驗相結合,培養學生的動手實操能力,加深理解與運用……據介紹,這樣的活動並非首次,2021年自制口紅、2022年自制端午節香包、今年自制眼影腮紅,西安醫學院秉持著將理論知識與生活實踐相結合的理念,融入傳統文化和醫學美學教育元素,持續做好三全育人工作。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