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等秦嶺沿線七省(市)法院攜手共護秦嶺

2023年04月27日16:5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4月27日電(記者吳超)4月27日,由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發起主辦的沿秦嶺七省(市)高級人民法院秦嶺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工作會議在秦嶺南麓陝西柞水縣召開。會議期間,甘肅、青海、陝西、四川、重慶、湖北、河南七省(市)高級人民法院共同簽署了《秦嶺沿線七省(市)高級人民法院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協作框架協議》,並達成《“當好秦嶺生態司法衛士 筑牢秦嶺生態安全屏障”陝西宣言》。

秦嶺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是黃河、長江流域的重要水源涵養地,是中華民族的祖脈和中華文化的重要象征。黨中央高度重視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秦嶺主體位於陝西省境內,近年來,陝西法院積極為秦嶺生態保護貢獻司法力量。經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牽頭籌劃,4月27日,沿秦嶺的甘、青、陝、川、渝、鄂、豫七省(市)高級人民法院召開秦嶺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工作會議。

會議期間,秦嶺沿線七省(市)高級人民法院經過廣泛、深入的討論,一致通過並簽署《秦嶺沿線七省(市)高級人民法院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協作框架協議》(以下簡稱《框架協議》)。《框架協議》包括協作目標、協作原則、協作組織、協作機制、附則五個部分。協作法院通過構建“聯席會議、司法協作、要案會商、交流研討、資源共享、案例發布、聯合宣傳、共建共享”的環境資源審判司法協作機制,形成秦嶺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合力。

簽訂《框架協議》后,秦嶺沿線七省(市)高級人民法院就全面加強秦嶺區域環境資源審判工作,服務秦嶺生態環境保護,促進綠色發展,共同發布《“當好秦嶺生態司法衛士 筑牢秦嶺生態安全屏障”陝西宣言》(以下簡稱《秦嶺宣言》)。《秦嶺宣言》將秦嶺環境資源的生態價值、經濟價值和文化價值統一於司法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當中,包括心懷“國之大者”、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生態優先、堅持綠色發展、堅持最嚴法治、堅持系統保護、堅持多元共治、堅持能動司法、堅持改革創新、堅持生態共享十個方面內容,為秦嶺沿線各級人民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全面加強秦嶺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

“下一步,陝西三級法院要緊盯重點目標,堅持問題導向,學習兄弟省份先進經驗,為助力大美秦嶺生態保護和美麗陝西建設做出應有的貢獻。”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鞏富文表示。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