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實施全面節約戰略(評論員觀察)

——落實重大發展戰略,開創事業新局?

周人杰
2023年05月04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發展理念和生產方式要綠色低碳,消費觀念和日常習慣也要節約環保

  

  節約資源是我國的基本國策。在北京延慶,冬奧場館深入實施賽后利用計劃,開展多業態經營﹔在河北邢台,企業運用新技術建造高層工業廠房,節地近90%﹔在浙江衢州,“公務餐”改革打通市域范圍496家食堂,供干部開展公務活動前在線就近預約,全市公務接待費用支出同比減少約30%……今天,節約理念融入生產、建設、流通、消費等環節,成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有力支撐。

  “取之有制、用之有節則裕”。節約資源,是維護國家資源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大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在全社會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推動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取得積極成效。2012年至2021年,全國單位GDP建設用地使用面積下降了40.85%,國土經濟密度明顯提高﹔全國單位GDP能耗下降了26.4%,單位GDP水耗下降了45%,主要資源產出率提高了約58%,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推進各類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加快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深刻理解實施全面節約戰略的重大意義,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努力形成全民崇尚節約的濃厚氛圍。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受多重因素疊加影響,能源、糧食等大宗商品和初級產品供求關系趨緊,外部不確定性增加給我國資源安全帶來嚴峻挑戰。我國是人口大國,人均資源佔有量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資源粗放利用問題依然突出,特別是十幾億人口要吃飯,這是我國最大的國情。實施全面節約戰略,必須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推進能源、水、糧食、土地、礦產、原材料一體化節約、全過程管理和全鏈條節約,推動資源全面節約、集約、循環利用,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加快資源利用方式根本轉變,確保初級產品供給保障安全,才能牢牢守住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底線,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

  經濟發展不是消耗自然資源的“竭澤而漁”,生態保護也不是貧守青山的“緣木求魚”。全面加強資源節約工作,要處理好利用和節約、開發和保護、整體和局部、短期和長期的關系,既要堅持底線思維,防范化解重大資源風險,也要考慮經濟社會發展現實需要,推動高質量發展。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必須牢牢把握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這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從根本上緩解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之間的矛盾。在治理方式和管理方法上,應加快建立體現資源稀缺程度、生態損害成本、環境污染代價的資源價格形成機制,不斷完善和逐步提高重點產業、重點產品的能耗、水耗、物耗標准,促進資源科學配置和節約高效利用。

  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發展理念和生產方式要綠色低碳,消費觀念和日常習慣也要節約環保。在上海,快遞包裝“綠色革命”提速﹔在廣東廣州,全市開展綠色商場創建活動﹔在湖南,到2025年長株潭都市圈50%的居民小區要具備新能源汽車充電條件……實施全面節約戰略,要增強全民節約意識,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過度消費。黨政機關要嚴肅財經紀律,堅持過緊日子,帶頭將節約理念貫徹到各項工作中去。全社會共同努力,將全面節約戰略落細、落實、落好,必能為繪出美麗中國的更新畫卷作出積極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4日 05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