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實干擔當促進發展(人民觀點)

——緊緊錨定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④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5月04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展真理之旗、掌時代之舵、揚復興之帆,在實踐中深刻改變了中國、深刻影響著世界

  凝心聚力促發展,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充分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的實踐品格

  

  “咱們今天一起想想咋沿著總書記指的好路子,結合村裡實際情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把日子越過越紅火。”在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黨支部書記和鄉親們圍坐在一起,學思想、論村情、謀發展。9年多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首提“精准扶貧”重要理念,引領深山苗寨實現從深度貧困村到全國鄉村旅游示范村的巨變。如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又成為大伙兒致富路上的“金鑰匙”。

  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根現實土壤、回應實踐需求,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實干擔當促進發展,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五個方面具體目標之一。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必須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胸懷“國之大者”,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真抓實干、務求實效,聚焦問題、知難而進,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理論的威力,隻有付諸實踐才能發揮出來。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引領下,浙江省安吉縣余村轉變透支資源的發展方式,成為綠色低碳發展的佼佼者。以“加快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為遵循,寧夏寧東能源化工基地不斷擴大我國在煤炭加工轉化領域的技術和產業優勢,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貫徹“抓實體經濟一定要抓好制造業”的要求,徐工集團加強技術研發,220噸全地面起重機的關鍵指標達到全球第一,國產化率達到100%。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展真理之旗、掌時代之舵、揚復興之帆,在實踐中深刻改變了中國、深刻影響著世界。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沒有捷徑,唯有實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同過去相比,我們今天學習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面對前進路上的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我們既要依靠學習提升能成事的真本領,也要依靠實踐練就敢擔當的寬肩膀。廣大黨員、干部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發展,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充分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的實踐品格。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擔當作為就要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決不能坐而論道、光說不練。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必能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4日 05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