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服務越來越好,村民看病更方便了”(幫扶縣駐村手記)

本報記者 敬 宜 環球人物記者 劉舒揚
2023年05月04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3月,55歲的苗桂蘭做了人生中第一次體檢。

  帶著身份証,從河北省灤平縣馬營子滿族鄉黑石頭村的家中趕到灤平縣中醫院,報上名字,苗桂蘭在醫護人員的引導下順暢地完成了包括宮頸癌篩查在內的近20個體檢項目。

  黑石頭村位於馬營子滿族鄉的深處,山路崎嶇,到灤平縣城要一個半小時的車程。以往有頭疼腦熱,苗桂蘭多半靠去鄉裡的藥店買藥解決,“我說我哪兒有毛病,人家說拿這個藥吧,我就買回去吃,對自己的健康情況從沒了解過。”

  這次體檢,查出她空腹血糖高,還有乳腺增生。“你們家吃米面太多了,多吃點粗糧和蔬菜!”黑石頭村駐村第一書記、灤平縣中醫院醫生張大雷一邊翻看著苗桂蘭的體檢報告,一邊囑咐。苗桂蘭打算過段時間再仔細查查,“定期體檢真是有必要,有病咱能及時發現呀!”

  在張大雷的組織下,今年2月至4月,灤平縣中醫院為黑石頭村全村村民開展了免費體檢,共有154名常住村民主動參檢。

  一份份體檢報告摞在張大雷的辦公桌上,他逐一翻閱,為每位前來領取報告的村民解釋報告單上數字和符號的含義。有人腿腳不方便,他就把體檢報告送到家門口,仔細叮囑注意事項。

  有一件事讓張大雷皺起了眉頭。團檢報告顯示,村裡患脂肪肝、高血壓、空腹血糖高的人佔比很高,這與當地普遍的高鹽飲食有很大關系。

  趁著周末,張大雷又聯系縣中醫院,邀請神經內科、老年病科、心內科等7個科室的專家來到黑石頭村,有針對性地講解腦卒中、糖尿病等慢性病預防診治知識,並再三叮囑村民:“每天吃鹽不超過5克,就是一啤酒瓶蓋那麼多。”幾個科室的專家還搬來桌子,當場問診開方,村民很快排起了長隊。

  張大雷介紹,下一步縣中醫院計劃將全村體檢服務擴大到馬營子滿族鄉全鄉。

  村民韓淑雲家的牆上,一張卡片被擺在最醒目的位置。卡片已經被摩挲得十分破舊,被膠帶纏了又纏。卡片中間是韓淑雲夫婦與縣中醫院醫生蔡鳳信的合照,旁邊寫著“有困難找蔡鳳信”和一個手機號碼。卡片背面,“連心卡”三個字映入眼帘。

  蔡鳳信是韓淑雲的家庭醫生。脫貧攻堅時期,縣中醫院每位科室主任、護士長作為幫扶責任人分別承包了黑石頭村1—3戶村民。2019年年底,黑石頭村實現全村脫貧。脫貧勝利了,感情牢固了,關系延續了,醫生們自願當起了村民的家庭醫生。

  64歲的韓淑雲有個頭暈的老毛病。這些年,無論白天夜裡,她一通電話撥出去,蔡鳳信“沒有不接的時候”。碰到需要住院的情況,蔡鳳信還會幫她聯系病房,“去年俺們老頭做手術,蔡醫生連衛生紙都給准備了!”

  像蔡鳳信這樣的家庭醫生,黑石頭村還有很多。村民韓永春一家無論大病小病,護士長張倩都領著他們挂號、繳費。韓永春把感謝寫在錦旗上:“心系群眾辦實事,為民服務暖人心”。

  駐村8年的張大雷早已成了全村的“導診員”:有需要門診治療的,他跟門診醫生溝通﹔有需要住院的,他跟相應科室聯系病床﹔還有一些村民在他的幫助下開始學著用手機挂號。

  黑石頭村森林覆蓋率超過80%,一到春天,杏粉桃紅,令人心曠神怡。“生活條件好了,大家更加重視健康。服務越來越好,村民看病更方便了。”張大雷和村支書唐繼賢合計,下一步,可以請大城市的中醫專家前來坐診,為守護村民健康幸福提供更多更優質的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4日 06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