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預計發送旅客超2.7億人次

“五一”假期,中國交通顯實力

本報記者 李心萍 韓 鑫 劉溫馨 邱超奕
2023年05月04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刷新,再刷新!4月29日,發送旅客28.8萬人次﹔4月30日,發送旅客31.3萬人次,“五一”假期,深圳北站連續兩天打破單日旅客發送紀錄。

  “從未想過,凌晨四點的深圳北站依舊人流如潮。”輕裝簡行,旅客張春生難掩興奮,“假期就要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乘高鐵、搭飛機、自駕游,尋親訪友、踏青旅游、舒展身心,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出行”成熱詞。

  中原大地,鄭州東站“米”字形高鐵樞紐縱橫延伸,高峰客流超20萬人次﹔黃浦江畔,浦東、虹橋兩大機場日均共有1700多架次航班起降,日均客流量超29萬人次﹔巴蜀大地,高速路網車輛川流不息,4月29日四川全省高速公路網出口總車流量超270萬輛……

  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五一”假期,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預計發送旅客超2.7億人次,日均發送超5400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162.9%。

  出行人次大幅增加,映射著中國經濟的生機活力,也彰顯了中國交通的非凡實力。

  路網發達,彰顯強大的交通基建實力

  “早晨從鄭州出發,中午就能到重慶。”5月2日8時33分,河南鄭州市民劉晨帶著家人,從鄭州東站乘坐G3421次列車,踏上前往重慶洪崖洞等景區的旅程。

  去年6月20日,鄭渝高鐵全線貫通,全程僅需4個多小時,比普通列車快13小時左右。劉晨說,“交通時間縮短,旅游時間延長,旅途的心情更美了。”

  今年是鄭渝高鐵第一次迎來“五一”假期運輸。“途中穿過隧道時,我們還會和旅客互動做耳部舒緩操,幫助旅客緩解耳鳴不適,讓長途旅行更舒心。”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公司鄭州客運段列車長劉紅雨說。

  新線通車、新站投用、新機場啟動運營,“五一”假期,日趨完善的綜合立體交通網讓出行更便捷。

  乘著飛機,輕鬆打卡大美邊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機場,飛機甫一落地,魚貫而出的游客便紛紛舉起手機拍照。從前,轉機加汽運,烏魯木齊到塔什庫爾干的行程近8小時﹔去年底,南航開通航班后,時間節省約3/4。

  坐船深度暢游三峽山水。白帝城、神女天路、三峽大壩……長江游輪將沿線風景串珠成鏈,引得游客競相前往。“五一”假期,長江游輪旅游市場迎來訂單井噴,船舶負載率達95%。“長航集團長江游船接待量有望突破6萬人次,創歷史最好水平。”長航集團市場運營部部長袁保鋒說。

  開車自駕,縱情觀賞山鄉美景。沿著滬渝高速公路,一路向東驅車兩小時,下高速、上鄉道無縫銜接,來自安徽的游客古越很是興奮,“沒想到農村公路沿線就設有電動汽車充電站,沿途走走停停也無妨。”

  鄭渝高鐵、京濱城際、京唐城際正式通車﹔新成昆線、和若鐵路等正式運營﹔杭州西站、北京豐台站、鄭州航空港站投入使用﹔黃茅海跨海通道、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等重大工程加快推進……近年來,我國穩步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綜合立體交通網的規模體量、覆蓋廣度和通達深度不斷提升。

  截至2022年底,全國綜合交通運輸網絡的總裡程超過600萬公裡,內河航道通航裡程達12.8萬公裡,民用頒証機場達到254個,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今日中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網和世界級的港口群。

  快捷舒適,彰顯強大的運輸服務能力

  “沒想到,進站隻花了10分鐘!”4月29日,北京西站共發送旅客21.8萬人次,雖人山人海,卻井然有序,旅客徐夢瑤為車站管理豎起大拇指。

  “車站人員密集,更要為旅客想得多一些、細一些。”北京西站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梁兆鈺介紹,為滿足旅客出行需求,每條進站流線及相應的標識都經由反復實地試驗、集中分析研討后確定,為旅客優中選優,“進了車站,就要讓大家感到踏實。”

  讓旅客進站順利、出行有序、旅途平安。“五一”假期,各部門努力營造更加健康、舒適、安全的出行環境,顯示出強大的運輸服務能力。

  ——智慧機場、數字車站,出行更高效。

  拿上身份証,即可“刷臉”完成安檢、通關、登機手續﹔打開APP,即可實時查詢行李托運狀態……“乘機隻需一張身份証,查行李就像查快遞,智慧機場太棒了。”從北京大興機場乘機前往昆明,乘客王瀟很滿意。

  “‘五一’假期,大興機場日均客流量達到12萬人次,比今年春運期間還多出3萬人次。”大興機場航空業務部業務經理李紫薇介紹,盡管旅客量驟增,但憑借智慧化的運營系統,大興機場並未出現飛機嚴重延誤、旅客排長隊等情況。

  ——注重細節、優化體驗,服務更周到。

  “流常老豆腐、武邑扣碗、故城熏肉……”說起河北高速公路服務區的美食,常年往返於山東河北兩地的貨車司機王師傅如數家珍,“‘五一’假期,菜品比以前更豐富了。出門就想吃口熱乎飯,衡水服務區飯菜種類多、味道好,價格還不貴。”

  設置母嬰室,配備齊全的游樂設施﹔開水間新增直飲水系統,為旅客提供冷熱水﹔配備汽修站,提供服務﹔開辟非遺展區,展示阜城剪紙、饒陽虎頭鞋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在衡水服務區,吃、喝、玩、樂、購一站式集齊,讓旅客出行更便利。

  ——堅守崗位、各負其責,運輸更安全。

  5時34分,鬧鐘響起,武昌南機務段高鐵司機劉靜雅准時起床,前往動車存車場做發車前的准備工作。

  閱讀出勤傳達、領取風險提示卡、核對運行揭示……劉靜雅認真地把運行注意事項在筆記本上一一用紅筆、黑筆標注出來。“‘五一’假期正值汛期,我們要做好萬全准備,應對各種不良天氣。”劉靜雅說。

  平穩有序,彰顯強大的統籌協調能力

  平均日開行列車超1.1萬列,日均保障航班1.6萬多班,超5000萬輛小客車在路網通行……“五一”假期,全國交通運輸高位運行、平穩有序,凸顯了強大的統籌協調能力。

  及時應對,“一日一圖”調運力。

  走進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公司調度所,740多座車站的客流情況、1.3萬多公裡鐵路線上列車的運行狀態在大屏幕上一覽無余。

  “今年的調車命令是最多的,‘五一’假期共增開168對旅客列車。”調度所值班主任邊貴清說,從獲取旅客出行需求到加開臨客列車,最短兩小時之內就可以實現。

  “一日一圖”動態調配,讓全國列車靈活有序、精准開行。鐵路部門還在高鐵運力吃緊的線路預備了普速列車,並在短途線路上與地方公路客運部門合作,在鐵路售票窗口發售長途汽車票,最大限度滿足旅客假日出行需求。

  周全考慮,夜間動車組跑起來。

  5月3日,到福建泉州市旅游的林藝蓉登上了返廈的D9987次列車。“白天游玩時間充足,不用急急忙忙趕車,晚上坐動車還不影響第二天上班,簡直是為上班族量身打造的行程。”林藝蓉說。

  為滿足旅客白天游玩、夜晚返程的“周邊游”需求,“五一”假期,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公司加開60趟夜間動車組列車,讓旅客充分感受到鐵路出行帶來的“快旅慢游式”出行體驗。“我們為夜間車次劃定了專屬候車區,並利用廣播、小喇叭等為旅客做好提醒、叫醒服務。”泉州站服務台客運員王思虹介紹。

  無縫換乘,公共交通暢銜接。

  江城武漢,292路公交在漢口火車站公交站場一字排開、迎接旅客上車。“為避免乘客久等,我們縮短了發車間隔,客流高峰時發車間隔最短5分鐘一班,運力也增加到46輛。”292路線長張嘯說。

  人群中,從宜昌抵漢的王女士走出火車站,踏上地鐵2號線,1小時后在光谷廣場地鐵站出站,又直接坐上了開往江夏區的903路公交。“高鐵、地鐵、公交換乘方便,省心又開心!”王女士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4日 01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