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讀懂新一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2023年03月29日09: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新觀察丨讀懂新一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28日在京揭曉,湖北十堰學堂梁子遺址、山東臨淄趙家徐姚遺址、山西興縣碧村遺址、河南偃師二裡頭都邑多網格式布局、河南安陽殷墟商王陵及周邊遺存、陝西旬邑西頭遺址、貴州貴安新區大鬆山墓群、吉林琿春古城村寺廟址、河南開封州橋及附近汴河遺址、浙江溫州朔門古港遺址入選。

  從迄今歐亞內陸發現的同時代最為完好的古人類頭骨化石,到二裡頭、殷墟遺址的考古新進展,再到北宋時期體量最大的石刻壁畫……讓我們穿越時光、深入田野,細細體會考古新發現背后我國燦爛輝煌的人類史、文化史、文明史。

  湖北十堰學堂梁子遺址

  學堂梁子遺址位於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因為曾發現兩具約100萬年前的直立人頭骨化石(俗稱“鄖縣人”)而聞名,是一處重要的舊石器時代遺址。

  2022年5月,“鄖縣人”3號頭骨面世,這是迄今歐亞內陸發現的同時代最為完好的古人類頭骨化石,保留該階段人類重要而稀缺的解剖學特征﹔該化石處在古人類近200萬年演化歷程的中間和關鍵環節上,為探討東亞古人類演化模式、東亞直立人來源、東亞直立人與智人演化關系等重大課題提供了翔實而關鍵的化石及文化証據。

  山東臨淄趙家徐姚遺址

  趙家徐姚遺址地處海岱腹地,位於山東臨淄東部,距今1.1至1.5萬年。

  遺址保存完整、遺物豐富、性質明確、年代關鍵,是華北地區乃至國內舊新石器過渡階段的重大考古發現,對於認識當時的社會組織形態和人類生業模式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山西興縣碧村遺址

  碧村遺址位於山西省呂梁市興縣碧村村北,是一座具有內外雙重城垣的石城聚落,城內殘存面積75萬平方米,主體年代相當於龍山時代晚期及二裡頭時代早期。

  碧村遺址是晉陝大峽谷東岸發現的規模最大的史前石城,佔據河套石城文化圈向中原過渡的前沿要地,是展現以中原為中心的中華多元一體文明形成軌跡重要窗口。

  河南偃師二裡頭都邑多網格式布局

  二裡頭遺址位於河南洛陽盆地中東部,是中國青銅時代最早具有明確規劃的大型都城。

  2019年以來,考古人員展開新一輪發掘,在中心區新發現的主干道路及其兩側牆垣,揭示二裡頭都城為多網格式布局。

  二裡頭都城嚴格方正的都城規劃制度、“居葬合一”的布局結構,同宮城宮室制度、青銅禮樂制度等制度一起,為商周及后世文明奠定了最主要和最直接的基礎,體現了二裡頭文化、二裡頭王國在中國歷史上劃時代的開創、引領作用。

  河南安陽殷墟商王陵及周邊遺存

  2021年8月至2022年11月,考古工作者對商王陵及周邊進行考古勘探,發現有圍溝、祭祀坑、墓葬、灰坑等。其中,兩個圍溝與商王陵園有明確關聯關系,屬於圍繞商王陵園的隍壕。

  這些發現改變了商王陵陵園的格局,將推動對商代陵墓制度乃至於商文化、商史的研究。

  陝西旬邑西頭遺址

  西頭遺址位於陝西省咸陽市旬邑縣張洪鎮原底社區西側約1千米西頭村,先后發現仰韶、龍山、先周、西周、漢唐等各時期遺存,出土陶器、銅器、骨器、石器千余件。

  西頭遺址的考古發現,對涇河流域聚落演進與商周社會變遷、周文明起源與發展模式、西周王朝的統治方式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學術意義,為尋找文獻所載“豳”(古地名)與“豳師”提供了一把關鍵鑰匙。

  貴州貴安新區大鬆山墓群

  大鬆山墓群位於貴州省貴安新區馬場鎮,共清理墓葬2192座,出土各類文物4000余件(套)。

  該墓群是貴州已發掘規模最大、延續時間最長的一處墓地,首次建立起黔中地區兩晉至明代墓葬發展序列,為貴州歷史時期考古學研究樹立了年代標尺﹔反映了當時的生活、商貿、信仰、喪葬等情況,展現了西南邊疆古代少數民族的歷史畫卷。

  吉林琿春古城村寺廟址

  古城村寺廟址位於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琿春市三家子滿族鄉古城村東側。古城村1號寺廟址是我國境內發現的第一處高句麗佛寺,也是我國東北地區已發現最早的佛寺遺址。

  古城村2號寺廟址是首次全面揭露的渤海國高等級佛寺,為研究我國唐代高等級佛寺平面布局等提供了重要材料。古城村寺廟址考古發掘對完善我國南北朝隋唐時期佛教物質文化全貌具有重要意義。

  河南開封州橋及附近汴河遺址

  州橋位於今開封市中山路與自由路十字路口南約50米,是北宋東京城御街與大運河(汴河段)交叉點上的標志性建筑。

  州橋遺址的考古發掘,對於研究北宋東京城的城市布局結構具有重大的意義,其考古發掘還原了大運河及東京城繁榮的宏大歷史場景,也為我國古代橋梁建筑技術等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資料。州橋石壁是目前國內發現的北宋時期體量最大的石刻壁畫,從規模、題材、風格方面均代表了北宋時期石作制度的最高規格和雕刻技術的最高水平。

  浙江溫州朔門古港遺址

  溫州朔門古港遺址位於溫州市鹿城區望江東路東段,溫州古城朔門外,各類遺存年代跨度從北宋延續至民國,尤以宋元為主。

  朔門古港遺址是迄今國內外海上絲綢之路港口遺址最為重要的考古發現。系列遺跡重現了宋元溫州港的繁華景象,是我國城市考古、港口考古的重大收獲,為溫州坐實龍泉瓷外銷的起點港和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城市提供了關鍵物証。

  記者:施雨岑、徐壯

  編輯:胡戈、彭紅

  圖片由國家文物局提供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