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新城區探索改造社區辦公場所

開放更多社區資源與群眾共享

本報記者 原韜雄
2023年03月29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家住陝西省西安市新城區的段沐含發現,最近家門口的明宮社區居委會變樣了——一間間辦公室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幾處寬敞的開放空間,還有青少年繪本館、心理咨詢室……“你們在哪辦公?”段沐含問明宮社區黨委書記安瓊。“我們設立了流動共享工位,有需要的話找個地方坐下就能用。”安瓊回答。

  曾經,在群眾眼裡,社區居委會就是蓋章開証明的地方。“居委會離群眾最近,怎麼去掉‘機關味’,拉近與群眾的距離,是我們一直思考的問題。”新城區自強路街道黨工委書記張銘說,“后來我們嘗試撤走辦公桌,把更多空間留給群眾。”“我們按照‘易進入、可參與、能共享’的理念布置了五大空間,分別是紅色匯思空間、鄰裡會聚空間、服務惠民空間、文化薈萃空間和生活共繪空間。”張銘說,讓社區居委會變成群眾議事的“客廳”。

  “老年人文娛活動少,能不能為大家開設樂器班?”“可以開點健康講座嘛。”在了解了群眾需求后,主題藝術展、音樂會等活動在居委會辦了起來。明宮社區的變化吸引了更多志願者參與,16家社會組織先后入駐。依托這些專業力量,社區服務越來越細致、全面。

  去年以來,新城區提出社區去行政化、去辦公化——建設理念上,壓縮辦公場所,社區資源由“封閉自用”向“開放共享”轉變﹔功能布局上,騰退辦公室打造社區圖書館、共享教室等功能室,建設居民交往互動、協商互助平台﹔活動組織上,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有序引入優質社會組織參與養老助殘、科普休閑、文體活動等服務。

  與此同時,為更加精准對接群眾需求,新城區深化“服務員+警員+司法調解員”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模式,由機關黨員干部與社區干部、司法調解員、民警共同圍繞社區建設和治理,開展民情民意收集、環境整治、設施維護、矛盾調解等各項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9日 11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