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啟動

國家智慧教育讀書平台正式上線

2023年03月29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8日電  (記者吳月)記者28日從教育部獲悉:國家智慧教育讀書平台於當日正式上線。該平台依托數字技術,通過匯聚優質資源、營造互動場景、展示閱讀成果,為不同學段學生、社會公眾提供豐富多彩的讀書空間。

  據介紹,平台一期重點圍繞青少年讀書空間、老年讀書社區組織建設,同時向用戶推薦中國語言文字數字博物館、中國數字科技館等優質資源平台。其中,青少年讀書空間設“人文社科”“自然科學”“文學”“藝術”4個欄目,提供電子書、導讀、書評、讀書心得等相關內容,既引導青少年學生閱讀經典,又注重分享前沿科技,提升學生獨立思考和分析能力。老年讀書社區提供貼近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優質讀書資源,努力為實現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創造更好條件。

  此外,中國語言文字數字博物館集聚優質語言文化資源,支撐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學習研究,打開中華優秀文化傳播新窗口。中國數字科技館集成和分享優質科普資源,提供場景式、沉浸式科學教育體驗,激發學生科學興趣。

  據悉,下一步,平台將持續加強適宜、優質、多樣、健康的閱讀資源建設,優化平台功能、創新讀書分享方式,展示“書香校園”“書香班級”“讀書標兵”和優秀讀書報告等,著力打造全民關注、全民參與、全民成長的實踐型、智慧型讀書平台,助力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

  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於同日啟動。教育部相關負責人強調,在開展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過程中,要把握正確導向、注重創新載體、強化數字賦能、凝聚工作合力。要以開展好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為抓手,引導服務好學生,將讀書當成一種生活方式、一種品質養成、一種境界要求,拓展未來人生的無限可能。要堅決防止功利傾向、形式主義,不能增加師生和家長負擔,不能把公益事業變成商業牟利行為。

  此前,教育部等8部門印發了《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豐富學生讀書內容。中小學階段要重視引導學生加強歷史文化、科普知識、法律常識、衛生健康等方面的閱讀﹔大學階段要引導人文社科類專業學生加強科技史、科學發展趨勢等方面的閱讀,理工農醫類專業學生加強文學、歷史、哲學、藝術等方面的閱讀。同時,針對職業院校學生、普通高校學生和農村學生的實際,有針對性地實施專項讀書行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9日 07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