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全國兩會期間氣溫偏高 3月冷空氣勢力總體偏弱

2023年03月02日08: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兩會期間氣溫偏高 3月冷空氣勢力總體偏弱

  中新網北京3月1日電(韋香惠)全國兩會召開在即。3月1日,中國氣象局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兩會期間全國天氣情況。預計3月份影響我國的冷空氣過程主要有3次,全國大部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

  兩會期間全國氣溫偏高 北京以晴到多雲為主

  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高榮介紹,預計全國兩會期間(3月4日至15日),全國大部地區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1∼3℃,其中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中北部偏高4∼5℃。

  具體來看,5-6日,受冷空氣影響,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有4∼5級偏北風,氣溫下降4∼6℃,局地降溫幅度可達8∼10℃﹔6-7日,四川南部、雲南東北部、重慶南部、湖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10-12日,中東部地區將有一次較大范圍降水降溫過程。內蒙古西部、甘肅西部、寧夏等地的部分地區可能有沙塵天氣。14日前后,南方地區還將有一次陰雨過程。

  高榮提到,預計3月4日至15日,北京城區天氣以晴到多雲為主﹔期間白天最高氣溫12∼18℃,夜間最低氣溫0∼6℃。其中4日、9日至15日大氣擴散條件和能見度總體較好,5日至8日有所轉差,3月11-12日風力較大。

  本月將有3次冷空氣過程 活動勢力總體偏弱

  高榮表示,據目前對3月全國天氣氣候形勢的研判,影響我國的冷空氣活動勢力總體偏弱,中東部地區出現大范圍持續低溫災害的風險較低。

  高榮介紹,預計3月份影響我國的冷空氣過程主要有3次,出現的時間和強度分別是:上旬前期(中等)、中旬前期 (弱)和下旬后期(弱)。

  氣溫方面,除雲南南部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國大部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內蒙古大部、黑龍江、吉林、遼寧、北京、天津、河北北部和中部、山西北部、陝西北部局部、寧夏北部局部等地氣溫偏高1∼2℃。

  高榮提醒,由於春季仍然是我國冷空氣多發的一個季節,季節內的氣溫和冷暖起伏還是比較多變,仍然需要關注階段性的降溫和區域性倒春寒天氣的影響。(完)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