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一顆柿子價值幾何?富平柿子給出答案

本報記者 梁少飛文/圖
2023年03月01日11:0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顆柿子價值幾何?富平柿子給出答案

 

二月十六日,在陝西富平大方天璽綠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工人們正在流水線上分揀柿餅。

  種植面積36萬畝、挂果面積18萬畝,鮮柿產量28萬噸,加工柿餅7萬噸,銷售柿餅6萬噸以上,柿子全產業鏈產值達65億元……

  近年來,富平縣按照“3+X”特色產業布局,堅持將柿子產業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戰略產業,緊緊圍繞柿子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型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推進一二三產深度融合,柿子產業規模不斷壯大,成為富平的支柱產業之一。

  “高標准管理+技術培訓”

  加快標准化生產步伐

  “我們最近收購了一批柿餅,正忙著發貨。”2月16日,在富平縣曹村鎮太白村,返鄉創業的90后青年楊一凡一大早就在金翁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車間裡忙個不停。

  楊一凡返鄉前在國企上班,每月工資近萬元。為什麼突然決定返鄉從事柿子產業?面對記者的提問,他說:“因為我有底氣。”

  楊一凡返鄉創業的底氣來自富平縣柿子產業生產規模化、標准化的良好基礎。

  “以前,農戶沒有高標准管理柿園的理念,致使柿子商品率不高。”楊一凡告訴記者,“現在不一樣了,縣上不僅有標准化種植示范園供我們觀摩學習,還為我們組織技術培訓。”

  為了提高柿子的產量和商品率,富平縣聯合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挂牌成立柿子產業研究院,明確攻關課題,並及時召開工作推進會,通過揭榜挂帥的方式聯合開展科技攻關。去年,全縣共建成5個專家試驗園和10個縣級高質高效示范園,組織主產區鄉鎮主管、種植大戶觀摩示范園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等方面的成效,提升柿園管理水平,帶動推廣先進栽培模式。

  與此同時,為了壯大鄉土人才隊伍,富平縣還邀請高校專家教授,圍繞柿園土壤管理、花果管理以及柿餅加工等方面,深入相關鎮(街道)開展實用技術培訓。去年以來,富平縣開展各類培訓、錄制電視節目及現場指導92場次,發放《富平縣尖柿標准化管理技術手冊》2000余份,共培訓柿農9500余人,培訓高素質農民100余人次。同時,富平縣利用“富平柿餅產業帶爆款集訓營”活動,對50名線上銷售骨干進行電商經營培訓,為柿餅銷售奠定良好人才基礎。

  “科技創新+延鏈補鏈”

  讓“致富果”提檔升級

  “柿子生產加工的各個環節,我們都嚴格按照食品安全衛生標准執行。”2月16日,在陝西富平大方天璽綠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該公司營銷總經理詹偉告訴記者,“我們將柿果按照大、中、小分級,根據不同情況控制干濕度,這樣,柿餅不僅口感好,品質也更有保障。”

  過去,柿餅的儲存與銷售一直是制約行業發展的一道難題。“柿餅屬於應季食品,隻能當季產、當季銷,儲存較為困難,同時在銷售過程中也容易損壞。”詹偉說。

  為實現柿餅全年銷售,大方天璽綠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建立了容量達6000噸的標准冷庫,運用柿子凍干技術儲存柿子,並採用多層阻隔膜、保冷保鮮等新材料、新技術對柿餅進行包裝。“我們根據柿餅的特點,引進了一條全自動整形和內包裝生產線,不僅大大提高了柿餅包裝效率,也為柿餅品質提供了有力保障。”詹偉介紹。

  發展柿子產業,不僅離不開科技創新,還離不開精深加工。去年以來,富平縣加大產業延鏈補鏈力度,除了柿餅外,柿子產業逐步拓展到柿葉茶、柿子酒、柿子醋、柿子飲料、柿子面膜、柿子酵素等10余種產品。同時,富平縣還建成了柿子長廊、柿博物館、柿文化體驗館、曹村柿子風情小鎮、天璽柿子小鎮等文旅項目,從種植、加工、銷售到觀光旅游,實現了柿子一二三產融合發展。

  如今,富平的柿子產業鏈涵蓋了種植、加工、銷售、包裝、運輸、技術培訓、社會化服務等多個領域,全產業鏈產值達65億元,帶動全縣從事柿子全產業鏈人數超20萬人,柿子主產區農戶年人均純收入1.5萬元以上。柿子產業已成為富平縣促農增收致富的重要產業。

  “打響品牌+拓寬銷售渠道”

  “柿”業越干越紅火

  舉辦富平尖柿節活動、2022富平柿餅精品展暨亞洲果蔬產業博覽會,亮相2022華糖萬商大會……近年來,富平縣持續推動柿子產品“走出去”,“富平柿餅”品牌效應日益凸顯。在2021中國品牌價值評價榜中,地理標志區域品牌“富平柿餅”的品牌強度為820,品牌價值為51.59億元,位居全國第69位。

  2022年,富平縣出台了尖柿產業高質量發展意見,編制了富平柿餅品牌戰略發展規劃,打造“富平柿餅 甜蜜中國”全新品牌形象,“柿子紅了”“洋陽柿餅”“柿柿紅”“富柿花”等品牌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認可。

  在打響品牌的同時,富平柿餅的銷售渠道也在不斷拓寬。“我們目前正積極和海關等部門對接溝通,優化企業出口銷售各項手續。隨后,我們將會在南京、上海、深圳、貴陽等城市開展柿餅推介會,持續助力富平柿餅銷售。”2月16日,富平縣果業發展中心主任宋武社說。

  下一步,富平將按照“145”總體思路,聚焦打造百億級尖柿產業發展強縣和國家級柿子產業中心“一個目標”,建好柿子產業研究院、萬畝柿子未來農場、柿園綜合體、柿子文化博覽園“四大項目”,實施柿園管理標准化、柿餅加工科技化、市場銷售品牌化、質量監管數字化、產業體系一體化“五化行動”,推動柿子產業提質增效。

  富平縣《全面推進尖柿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中提出,到2025年,富平縣將實現全縣柿子基地標准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產業鏈條不斷延伸,一二三產深度融合,年產鮮柿100萬噸,柿餅產量達到15萬噸,研制並生產出一系列深加工產品,使柿子全產業鏈總產值達到100億元。“努力把富平打造成為基地規模大、科技含量高、產品質量優的柿子產業發展強縣和全國柿子產業中心。”宋武社說。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