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省防總要求切實做好防抗春旱工作

2023年02月21日08:5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防總要求切實做好防抗春旱工作

  本報訊 (記者 甘甜)日前,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下發通知,要求切實做好防抗春旱工作。

  去年12月以來,我省大部降水偏少,局地存在輕到中度缺墒,造成輕到中度干旱。當前,春季冬小麥將進入返青拔節生長期,隨著氣溫回升,作物需水量加大,仍存在旱情再次發展的風險。通知指出,各級各部門要壓緊壓實各級抗旱責任,全面落實抗旱工作行政首長負責制,加強統籌協調,提早部署防抗春旱工作。

  通知要求,各級防指和各有關部門要抓緊修訂完善抗旱預案和應急調度計劃,加強會商研判,及時派出抗旱工作組深入一線幫扶指導,廣泛動員、組織群眾積極防范應對。要始終堅持把確保群眾用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首要位置,落實應急供水措施,逐級、分區域落實抗旱保供水責任人,全面摸清抗旱基礎設施底數,全面排查重點供水水源地和供水設備,確保安全穩定運行。要重點掌握轄區內群眾飲水困難情況,及時制定應急供水方案,解決飲水困難群眾的用水需求。

  通知強調,各地要加強水源科學調度,積極組織開展農業灌溉,加強在田作物土壤墒情監測,提前組織灌區骨干工程水毀修復,加強節水設施整修配套。各有關部門要通力協作,各司其職,密切關注天氣情況和旱情發展動態,加強信息監測預報預警和共享共用,按照職能分工強化對抗旱工作的行業指導,合力做好防抗春旱工作。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