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高新區總數達29家

集聚全省56%的高新技術企業和38%的科技型中小企業

2023年01月24日08:2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高新區總數達29家

  本報訊 (記者 張梅)1月17日,記者從省科技廳獲悉:近日,延安黃陵,咸陽興平、武功和禮泉4家省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經陝西省人民政府批復建設。截至目前,全省高新區總數達到29家,其中國家高新區7家,省級高新區22家。高新區集聚了全省56%的高新技術企業和38%的科技型中小企業,擁有各類研發機構1619家,各類創新創業孵化載體384家。高新區已成為我省名副其實的經濟高地、產業高地和創新高地,是我省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作為秦創原建設重要組成部分,高新區已成為我省承載開放創新、培育發展產業、支撐區域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載體和示范樣板。近年來,突出又“高”又“新”定位,全省高新區整體經濟實力大幅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明顯提升,創新企業培育快速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成效顯著。4家新批復建設的省級高新區各具特色:其中,興平高新區立足國家“四個面向”和雄厚工業產業基礎,以高端化、特色化、綠色化為核心,圍繞構建“兩航一新”的特色產業體系,重點發展航空裝備、航海裝備、新材料特色產業,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水平,打造國家航空航海裝備供給高地。武功高新區依托區位物流成本優勢和制造基礎,積極鏈接各類資源,向東承接西安產業轉移,向西連接吸引楊凌、寶雞等裝備制造產業,重點發展裝備制造、電子商務、循環經濟,加快構建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的現代特色產業體系。禮泉高新區立足資源稟賦和特色產業,擁有全省唯一的再生資源產業園,重點發展以再生資源利用為主的循環經濟、以汽車配套裝備為主的高端裝備、以數字技術與文化創意和食品加工融合一體的綠色食品產業,加快推動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的特色產業體系,積極打造西部綠色經濟發展示范樣板區。黃陵高新區立足於“綠色黃陵、民族聖地”的定位,以產業綠色化和文化數字化為發展方向,重點發展數字文化和新材料、智能裝備制造產業。

  據了解,4家各具特色的省級高新區的批復建設,是進一步優化全省高新區總體布局,充分發揮高新區在創新驅動發展中的排頭兵作用,有效促進關中協同創新和陝北持續轉型發展,加速構建全省秦創原協同創新“一總多區多平台”發展格局的有力支撐。省科技廳將把高新區作為秦創原輻射全省的核心觸點和主要載體,積極爭創國家高新區、全面推進省級高新區優化布局,引導高新區差異化、特色化發展,強化考核評價與激勵,將高新區打造成為全省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