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我國慕課學習人次達九點七九億(新數據 新看點)

2023年01月03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日電  (記者丁雅誦)記者從教育部獲悉:截至去年11月,我國慕課數量已經達到6.2萬門,注冊用戶4.02億,學習人次達9.79億,在校生獲得慕課學分認定3.52億人次,慕課數量和學習人數均居世界第一。“以慕課為牽引,深入開展在線學習、翻轉課堂、混合式教學等教學模式改革,高等教育數字化進入新階段,高等教育形態正發生深刻變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優質課程資源持續增長。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自去年3月上線以來,更新了覆蓋14個學科門類、92個專業類的慕課資源,提供了近10萬種教材及300多個虛擬仿真實驗。截至去年11月底,平台用戶覆蓋166個國家和地區,平台與課程服務平台累計訪問292億次,選課學習接近5億人次。

  慕課西行促進教育公平。利用東部師資與技術優勢,將優質資源輸送到西部高校,累計向西部高校提供17.29萬門慕課及定制化課程服務,幫助西部地區開展混合式教學327.24萬門次,學生參與學習達3.76億人次,西部地區教師參加應用培訓171.4萬人次。目前,已有725所西部高校使用慕課開展在線教學或混合式教學,佔西部高校比例97.3%,西部高等教育人才培養能力顯著提升。

  國際交流合作廣泛開展。自2020年發起成立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聯盟以來,開設168門全球融合式課程,11個國家的13所世界著名大學實行了互認學分,推出了8門英文全球公開課,吸引全球學習者730萬。“愛課程”和“學堂在線”兩個高校在線教學國際平台,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教育聯盟,向全世界大學生和學習者開放1000余門、14個語種的在線課程,全球累計學習人次達67萬。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3日 01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