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西安啟動重污染天氣Ⅱ級應急響應

2022年12月23日08:3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安啟動重污染天氣Ⅱ級應急響應

  本報訊 (記者 蘇怡)12月21日,記者從西安市生態環境局獲悉:為保護公眾健康,降低大氣污染強度,縮短重污染時長,按照《陝西省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辦公室關於應對重污染天氣的函》要求和《西安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2020年修訂稿)》規定,經西安市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批准,指揮部辦公室於12月21日13時發布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信息,15時啟動重污染天氣Ⅱ級應急響應。

  根據省空氣質量預報中心與省氣象台會商研判:12月22日至25日,關中地區受早晚相對濕度增大、逆溫等不利氣象條件影響,可能出現一輪區域性中至重度污染過程,西安市可能出現2天重度污染。建議兒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腦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盡量留在室內,避免戶外活動﹔一般人群減少戶外活動。生產過程中排放大氣污染物的企事業單位、各類工地等,自覺調整生產工期,可在達到應急減排要求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污染治理設施效率,調整有大氣污染物排放的生產工序的運行時間,主動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量。

  公安部門嚴格按照《西安市人民政府關於柴油貨車通行管理的公告》做好柴油貨車管控工作﹔做好西安市范圍內建筑垃圾、砂石運輸等高排放車輛禁行工作(搶修搶險車輛、涉保障類工程運輸車輛除外)﹔督導燃料種類為柴油的重型載貨汽車每日7時至21時禁止上路行駛(特種車輛、危化品車輛和搶修搶險車輛除外)等。

  住建、城管、交通運輸、水務等部門按照各自職責,督導西安市范圍內除保障類及搶修搶險外的施工單位停止噴涂粉刷、護坡噴漿、建筑拆除、切割打磨、混凝土攪拌、混凝土澆筑、土石方等涉氣作業(塔吊或地下施工等不受影響),停止使用國Ⅱ及以下排放標准非道路移動機械(清潔能源和搶修搶險非道路移動機械除外)﹔物料堆放等場所100%覆蓋﹔裝配式等新型建筑工業化項目在非土石方作業的施工環節可以不停工。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