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進一步做好當前疫情防控醫療保障工作

2022年12月23日08:3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進一步做好當前疫情防控醫療保障工作

  ■ 向二級及以上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療機構,預付醫保資金,切實保障救治需求

  ■ 將107種中成藥及對新冠病情針對性強、治療效果較明顯的兩類127種藥物臨時納入醫保支付范圍,保障確診和疑似患者用藥

  ■ 明確執行“長處方”政策,定點醫療機構可根據病情治療需要確定患者藥物種類和用量,長期處方用藥量最長放寬至3個月

  ■ 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未能在集中繳費期內辦理醫保參保繳費業務的群眾,可在2023年1月3日至2月28日延長期內及時參保繳費

  本報訊 (記者 孟珂 楊靜 郭詩夢)12月21日,省醫療保障局、省衛生健康委、省稅務局聯合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疫情防控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落實資金預付、臨時擴大醫保支付范圍、保障購藥需求、做好參保工作等10條舉措,進一步落細落實“新十條”,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在落實資金預付方面,向二級及以上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療機構,預付醫保資金,切實保障救治需求。各市(區)要落實好新冠肺炎醫保綜合保障政策,單列新冠肺炎患者醫療費用預算,不受總額預算指標限制。根據定點醫療機構醫保服務、協議執行和運營情況,可以按程序預付不超過3個月的預付金,支持定點收治醫療機構正常運轉。定點醫療機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費用,納入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保障范圍,進一步減輕參保患者、定點醫療機構墊資壓力。

  在臨時擴大醫保支付范圍方面,將確診和疑似患者使用陝西省衛生健康委、陝西省中醫藥管理局《關於印發陝西省新冠病毒感染中醫藥預防方案(第三版)和治療方案(試行第四版)的通知》中推薦的107種中成藥及省藥監局、省衛生健康委組織專家遴選的對新冠病情針對性強、治療效果較明顯的兩類127種藥物臨時納入醫保支付范圍,醫保支付至2023年6月30日,保障確診和疑似患者用藥。

  在做好資金支撐方面,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種費用保障,做到新冠病毒疫苗資金及時足額支付,結算工作精准高效,充分保障新冠病毒疫苗一線接種,助力加快推進老年人以及農村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在保障購藥需求方面,明確執行“長處方”政策,保障門診慢特病患者用藥需求。定點醫療機構可根據病情治療需要確定患者藥物種類和用量,規范處方用藥管理,長期處方用藥量最長放寬至3個月,有效減少參保群眾到院就診配藥次數和往返頻次,切實滿足老年人、門診慢特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基本用藥需求。

  在做好參保工作方面,延長2022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繳費期。我省2022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集中繳費期已於12月20日截止。《通知》明確,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未能在集中繳費期內辦理參保繳費業務的群眾,可在2023年1月3日至2月28日延長期內及時參保繳費。需要注意的是,在延長期內進行參保繳費的,醫保待遇享受設置30天等待期,即醫保待遇享受時間為從參保繳費完成日30天后開始至2023年12月31日。

  此外,《通知》還對暢通報銷渠道、發揮中藥作用、優化綠色通道、加強價格管理、提升服務質量提出了具體要求。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