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放權賦能 建設平台

陝西多舉措激發科研人員創新創業活力

2022年11月27日10:1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多舉措激發科研人員創新創業活力

本報訊 (記者 張梅)11月22日,記者從省科技廳獲悉:聚焦促進科技人才隊伍量質齊增、建設人才高地的目標,我省將通過多舉措激發科研人員創新創業活力。

為科研人員放權賦能。我省將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進一步優化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建立完善以信任為前提的科研管理機制,強化科研項目績效評價,減輕科研人員負擔,讓科研人員把更多的時間、精力用在科研攻關上﹔進一步完善有利於創新的評價激勵制度,建立以創新質量和貢獻為導向的績效評價體系,加快形成有利於競相成長、各展其能的激勵機制﹔進一步為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鬆綁放權,推行“揭榜挂帥”“賽馬制”等以結果為導向的項目組織方式,擴大科研經費“包干制”等試點范圍,推行技術總師負責制,賦予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經費支配權、資源調度權。

部署項目、建設平台、搭建體系,讓廣大科研人員創新有平台、出彩有舞台。在支持科研人員開展科研攻關方面,聚焦主導優勢產業和優勢學科,我省將部署一批重點科研項目,建設一批重點科研平台,實施一批科技創新工程,為科研人員攀登科學高峰、服務陝西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的機會、更大的空間。我省將實施創新人才攀登計劃,加快培養造就一批科技領軍人才、科技創新團隊、創新創業人才、青年科技人才,構建人才梯次培養體系。為支持青年科技人員擔當重任,我省將加大省杰青、青年基金等計劃的資助力度,提高青年科技人才在科技項目中擔綱領銜的比例,支持青年人才在重大科研項目中挑大梁、當主角。

與此同時,我省將加快推動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加強政策集成和機制創新,完善“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全鏈條科創服務體系,布局建設一批“立體聯動孵化器、成果轉化加速器、兩鏈融合促進器”,努力將秦創原打造成為國內最具吸引力的創新創業平台﹔持續深化科技成果轉化“三項改革”,不斷完善“三項改革”政策體系,常態化開展路演活動,建立“一對一”跟蹤對接機制,為科研人員轉化成果、創辦企業提供全周期、全方位服務,真正打通科學家向企業家轉變的通道﹔深入推廣“科學家+工程師”科研攻關模式,支持一批背靠高校院所、面向產業一線的“科學家+工程師”團隊,促進各類人才跨專業、跨領域、跨單位、跨區域開展產學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應用,讓科研人員真正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