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 用好遠程教育資源 提升黨員教育質效

2022年11月26日09:4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 用好遠程教育資源 提升黨員教育質效

  本報訊 (記者 劉居星 見習記者 陳瑋)11月14日,是平利縣老縣鎮蔣家坪村的遠程教育“固定學習日”。當天,在村黨支部的組織下,40余名黨員通過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平台,集中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並開展交流研討。

  蔣家坪村黨支部書記寇清新告訴記者,由於黨員群眾居住地和工作地比較分散,遠程教育平台為大家開展集中學習提供了便利。和傳統學習相比,平台學習形式活、覆蓋廣,更具針對性和實效性。

  今年以來,我省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切實發揮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在宣傳、服務、助推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中的積極作用,不斷為黨員教育工作賦能增效。

  省委組織部通過優化播控系統、改進欄目設置、豐富節目內容,調整課件節目1800余部,不斷增強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平台吸引力﹔推動終端站點向機關、國企、學校和“兩新”組織延伸,全省新增站點600多個,覆蓋面不斷擴大﹔堅持遠程教育“固定學習日”制度,與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結合,大力開展政治理論教育、黨章黨規黨紀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知識技能教育,基層站點每月平均參學率在98%以上﹔在“陝西先鋒”開設“黨的二十大”“陝西組工動態”“基層黨建工作”等專欄,多形式、多維度開展宣傳教育,積極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

  課件節目制作,是遠程教育有效開展的源頭活水和黨員群眾學習受益的核心要素。我省根據中央重大決策、省委工作安排和組織工作重點任務策劃選題,努力打造精品課件﹔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結合我省各時期黨組織的活動史實,制作《紅色陝西》《延安歲月》等系列音視頻課件,組織開展集中展播﹔以“兩優一先”表彰對象、基層黨員先進典型為重點,制作典型人物專題片,引導黨員干部學習身邊榜樣的先進事跡﹔深化“黨課開講啦”活動,各地組織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員專家學者、先進模范人物、優秀黨校教師等講授黨課,為黨員教育培訓提供鮮活教材。在全國黨員教育電視片觀摩交流活動中,陝西7部作品獲獎。

  此外,我省努力在“遠程教育+”上做文章,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服務群眾的實際成效。渭南市依托農業產業基地、合作社等建立“綠色站點”,依托革命舊址、學校、醫院等建立“紅色站點”,依托工業園區建立“藍色站點”,明確各類站點功能定位,創新服務黨員群眾模式。延安市依托遠程教育網絡資源建成黨建視訊系統,在疫情防控、應急調度、技術培訓等方面積極發揮作用,減輕基層負擔,推動基層治理效能提升。丹鳳縣在每個鎮打造遠程教育學用結合示范點,建成火龍果栽培、天麻繁育、食用菌種植等產業學用結合示范點24個,帶動2000余名群眾發展產業,人均年收益5萬元以上。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