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后服務實現全覆蓋

2022年11月22日08:4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后服務實現全覆蓋

  本報訊 (記者 秦驥 見習記者 苗雨蒙)11月16日,記者從省人大常委會義務教育“雙減”工作落實情況視頻會上獲悉:截至目前,我省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相關機制基本形成,課后服務實現全覆蓋,義務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壓減率達96.33%。

  會上,省教育廳作了關於“雙減”工作開展情況的匯報。報告顯示,目前,我省“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1年內有效減輕”的目標已初步完成,為“3年內成效顯著”的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報告指出,我省著力提升課后服務質量,推動學校每周5天、每天2小時開展課后服務,充分挖掘校內潛力,統籌用好科普、文旅、體育等校外資源,遴選聘用符合條件的社會專業人士參與學校課后服務,有效滿足學生多樣化學習需要。同時,通過財政補貼、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方式,健全課后服務經費保障制度,課后服務實現全覆蓋,課后服務學生參與率達94.7%,課后服務教師參與率達92.7%。

  同時,我省著力提升課堂教學質量,組建全國首個省級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以中小學精品課程培育認定和中小學課堂教學創新大賽為載體,深入開展中小學“課堂革命 陝西行動”﹔持續推動“三個課堂”落地,在對傳統課堂教學和課外活動進行深入研究的基礎上,以大教育理念為主導,突破學科思維,統籌各科知識。

  報告顯示,我省通過開展線上巡查、“回頭看”、“預收費監管”、“隱形變異查處”、“監管護苗”等專項行動,從限制機構數量、培訓時間、培訓內容、培訓廣告、培訓價格,規范培訓服務,強化預收費監管等方面加大治理力度,規范了校外培訓機構培訓行為,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取得顯著成效。截至目前,我省原有審批(備案)義務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4600所,已壓減4431所,壓減率達96.33%,剩余169所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已全部納入預收費資金監管和使用《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服務合同(示范文本)》﹔線上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全部壓減完成﹔現有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3649所,已納入預收費資金監管3645所,監管率達99.89%。此外,針對“收費”“退費”“裁員”等風險環節,教育等相關部門完善舉措、健全機制、制定方案,全力防范機構“卷錢跑路”等風險。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