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黨的二十大代表熱議——

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本報記者
2022年10月21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學報告、談體會、話落實,黨的二十大代表們表示,新征程上,要更加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擼起袖子加油干,在為人民服務中不斷創造新的業績,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

  就業是民生之本。代表們表示,報告強調“實施就業優先戰略”,緊緊抓住了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回應了百姓期待,說出了群眾心聲。

  “我們幫扶車間的崗位向困難群眾傾斜,讓鄉親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甘肅省華亭市河西鎮仿真花加工幫扶車間負責人岳彩霞代表介紹,2018年,在黨和政府的幫扶下,河西鎮成立了仿真花就業幫扶車間,帶動上千人就業,使群眾實現技能致富。

  近年來,河西鎮鄉村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鄉親們全部脫貧奔小康,曾經的危舊房變成了磚瓦房,人們走上了硬化路、喝上了自來水、用上了互聯網。“我將繼續做好自己的工作,創新產品、開拓市場、穩保訂單,帶動更多群眾就業創收。”岳彩霞說。

  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藤縣縣委書記杜誠代表介紹,“近年來,藤縣持續完善就業政策體系,依托園區平台以及幫扶車間,累計幫助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2萬余人就業創業。同時,有針對性地開展更多就業創業技能培訓,搭建企業和求職者之間的橋梁,切實解決農民工外出務工相關的急難愁盼問題。今后,我們將繼續提升公共服務水平,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從事就業服務34年、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區公共就業服務實訓指導中心主任於硯華代表說,近年來,當地通過信息化智能化就業服務、調動社會力量開展促就業活動、開發公益性崗位提供兜底幫助等方式,提升了就業服務質量和效能。越來越多的求職者通過接受就業指導形成職業規劃,了解崗位需求,找到了合適的工作。於硯華表示:“我們將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業工作,幫助更多群眾實現高質量充分就業,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

  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安全規范、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安全規范、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制度,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系”……各項內容讓代表們倍感振奮,表示將立足本職,努力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

  社會救助事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進社會公平、維護社會穩定的兜底性、基礎性制度安排,也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集中體現。“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積極發展服務類社會救助,兜住兜牢民生底線。”北京市第二社會福利院護理部副主任程靜代表說,多年來,她的主要工作是照顧由市屬兒童福利機構轉入的14周歲以上“三無”孤殘人員。“我們就是他們的親人。不僅要讓他們活得好,還要讓他們活得有尊嚴、生活有質量,讓他們感受到黨的溫暖以及社會的關愛。”程靜說。

  山西省長治市潞州區延安南路街道淮海社區黨委書記崔永明代表表示,作為一名基層工作者,將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要求,發揮社區平台優勢,積極開展婦女就業技能培訓、法治宣傳等工作,為我國婦女兒童事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山東省濰坊市兒童福利院副院長、護理員楊守偉代表已投身兒童護理事業22年。“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各方面的支持幫助下,我們福利院發生了巨大變化,孩子們的成長環境持續改善。”楊守偉說,如今福利院不再只是幾間平房,而是建筑面積1.8萬平方米、中央空調全覆蓋的現代化兒童養育機構,生活娛樂、醫療康教等設施一應俱全,未來,福利院將繼續對院內養育標准和水平進行細化提升。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進政策”,並對“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作出全面部署。

  鄭州圓方集團黨委書記、總裁薛榮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優化孤寡老人服務,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字字句句都說到我們的心坎裡,成為我們物業行業從業者間的熱議話題。”近年來,鄭州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整合各類資源,新增黨群服務中心老年人活動室、社區日間照料中心、養老服務助餐點等。“作為綜合性物業服務企業,我們充分發揮常駐社區、貼近居民的優勢,增加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有效供給,努力做好高齡、空巢、獨居、失能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和長期照護。”薛榮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對養老服務人才的專業化培訓,用貼心用心的服務贏得群眾口碑。

  “在新征程上,我們要努力讓農村老人不僅有所養、有所醫、有所安,還能有所樂、有所學、有所為。”江蘇省盱眙縣桂五鎮養老黨支部書記、敬老院院長李銀江代表說,“近年來,面對農村老人對於失能特護、精神慰藉等的需求,我們在農村新型社區成立居家養老關愛驛站,為社區老人提供醫療、就餐、保潔、買菜、精神關愛等上門服務。今后,我們將繼續做好農村養老服務工作,讓更多農村老年人共享發展成果,托起幸福夕陽紅。”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預防為主,加強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這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也為廣大醫務工作者指明了進一步努力的方向。”陝西省佳縣人民醫院原副院長路生梅代表說,健康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礎,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我們必須提升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工作的精細化、系統化程度,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我雖然已經退休,但將繼續在一線用專業知識守護好群眾的生命健康,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作出自己的貢獻。”

  (本報記者張帥禎、郭玥、龐革平、徐雋、常欽、賀勇、尹曉宇、孫振、李欣怡、原韜雄、王洲、宋靜思﹔統籌:陳亞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1日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