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高新區:用生態之筆 勾勒出綠色畫卷

2022年09月26日14:41 |
小字號

近年來,西安高新區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優勢,在城市建設中始終堅持生態打底,推進城市綠色發展,把好山好水融入城市,形成處處可見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和諧相融景象。

如今,西安高新區已實現了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協同推進。藍天白雲、清水綠岸顯著增多,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

在城市生態向好發展的過程中,環境教育就成為了重中之重。環境保護,教育為本,為提高全民的環保意識,西安高新區各學校以學生為切入點帶動學校、家庭普及環境保護知識,提高青少年環保意識,培養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習慣,共同守護我們的地球家園。

近日,西安高新區生態環境宣傳教育“六進”活動走進高新一中實驗中學,環保講座、環保知識問答、環保小游戲……

一系列的環境保護宣傳活動為同學們樹立了綠色環保理念,也播下了與環境相生相伴的種子。

據了解,西安高新一中實驗中學自建校以來,一直致力於環保理念的傳承及環保行動的落實。在理念宣傳方面,學校在生態環境相關紀念日都會組織學生進行主題班會,海報制作與評比以及社區宣講等活動﹔在身體力行方面,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發起過“拯救校園蚯蚓,維護生物多樣”,植樹節“播種綠色,收獲希望”,假期“深入秦嶺,廢棄物清零”等環保實踐活動。

同時,學校也更加注重將環保與藝術教育,勞動教育和智力教育相結合,如通過“剪紙裡的春日”活動寄托環保志願,通過“陽光農場”活動體驗培育生命的自豪感,通過“秦嶺生物多樣性調查”等研究性學習活動深入了解生態學前沿知識與先進的環保理念。這些活動讓同學們感悟到“環保在身邊,環保我要做,環保我能做”以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豐富內涵。

將生態文明“種”進校園,是西安高新區生態環境宣傳教育重要的一環。西安高新一中實驗中學的開展的環保教育活動只是西安高新區眾多學校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西安高新區轄區內各個學校以環境保護為主題開展了各式各樣的環保教育活動。

西安高新第一學校在植樹節開展“綠色環保教育周”系列活動,讓同學們在實踐的過程中了解了植樹對綠化家園、防止水土流失、調節氣候、保護農田等的重要作用﹔西安高新區第四完全中學組織全體學生進行了“變廢為寶”的手工制作活動﹔西安高新區第三十小學在校內打造一條秦嶺文化長廊,創設秦嶺文化體驗基地,並結合國家課程和課改要求,探索出了“秦嶺文化”校本課程未來﹔西安高新區第四十七小學在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宣傳周上,以“保護秦嶺,愛我家園”開展秦嶺生態環境宣傳教育活動。

多樣的校園環保教育活動讓學生們在潛移默化中豐富了生態環保知識,逐步形成“善待自然、保護自然”的良好風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高新少年們正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讓自己的校園、家鄉、祖國的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

下一步,西安高新區將繼續讓生態宣傳走進校園,積極倡導同學們從衣、食、住、行各個方面,理解與踐行綠色健康、低碳環保的生活理念,成為建設美麗中國的行動者。(當地供稿 西安高新區)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