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省加快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

到2025年陕西全省大水面生态增养殖面积将达4万公顷以上

2022年02月18日09:3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加快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

  本报讯 (记者 艾永华)为科学、规范、充分利用大水面资源,促进水域生态保护、渔业生产和渔民生活协调发展,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加快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湖泊、水库、淤地坝等大水面是我省渔业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是建设水域生态文明、培育特色产业的重要举措。

  《实施意见》明确,坚持绿色发展、合理利用。我省将充分发挥渔业的生态功能,科学利用水生生物资源,加强水域环境保护;兼顾大水面在防洪、供水、灌溉、生态、渔业等多方面的功能,推进水域共享共用共治。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我省将根据生态环境状况、渔业资源禀赋、水域承载力、产业发展基础和市场需求等情况,科学布局,坚持“一水一策”,合理选择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方式。

  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我省将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强化模式提炼,推动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完善生产经营体系,健全利益联结机制。

  坚持质量兴渔、三产融合。我省将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升水产品品质,实施品牌战略,提高质量效益;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和休闲渔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实施意见》还明确了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省大水面生态增养殖面积达到4万公顷以上,水产品产量达到6万吨以上;集成3至5个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模式,建成20至30个生产方式先进、融合度高的大水面生态渔业示范基地,培育2至3个生产管理规范、综合效益显著的大水面生态渔业龙头企业,打造2至3个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大水面生态渔业区域品牌;基本实现环境优美、产品优质、产业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相得益彰的大水面生态渔业新发展格局。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