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產值同比增長30% 集聚企業超110家

陝西3D打印產業集優成勢

張梅
2022年09月25日09:0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3D打印產業集優成勢

  編者按

  黨的十八大以來,陝西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加速創新型省份建設,不斷釋放科教資源潛力,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作用進一步凸顯。陝西增材制造產業鏈的發展,正是陝西加快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促進科教優勢向產業優勢轉化的典型。為此,本報特採寫了陝西推動增材制造產業鏈發展水平提升中的經驗、做法,以饗讀者。

  “成立以來,西安增材制造國家研究院自主研發了20多項重大裝備,研發的多項技術已經成熟,預計每年可孵化10項左右。在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的支持下,陝西增材制造的科研優勢將加快轉變為產業優勢。”9月16日,中國工程院院士盧秉恆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增材制造俗稱3D打印,是目前世界上先進制造領域發展最快、技術研究最活躍、關注度最高的方向之一。2021年,陝西部署打造包括增材制造產業鏈在內的23條重點產業鏈。一年多來,陝西增材制造產業鏈不僅實現了多項關鍵技術的落地應用,還帶動了產業鏈整體水平的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增材制造產業產值同比增長30%以上,集聚各類科技型中小企業超過110家。

  科教優勢成為產業優勢

  作為陝西增材制造產業鏈的領銜專家,西安交通大學教授李滌塵明顯感覺近幾年項目研發和成果轉化都順暢了很多。“這兩年,我省增材制造領域涌現了一大批新興企業,僅依托西安交大成果轉化就孵化了8家新企業,還有一些傳統企業正在依靠增材制造技術實現轉型升級。”李滌塵介紹。

  李滌塵長期從事增材制造關鍵技術與應用研究,是國內最早涉足增材制造領域的研究者之一。在他看來,“順暢”是因為陝西發展增材制造產業不僅思路清晰,而且真正做到了各盡所能、集優成勢。

  陝西在增材制造技術領域的科研能力處於全國領先水平。圍繞釋放科教資源潛力,提升產業鏈發展水平,省科技廳編制了“技術路線圖、區域分布圖、產業關聯圖、應用領域圖”,列出了“企業清單、創新資源清單、技術攻關清單、需求問題清單、重點項目清單、招商引資清單”﹔成立了一支涵蓋省市區、兼顧產學研的工作專班,形成“點對點、一對一”的企業服務機制﹔組建了由盧秉恆院士擔任首席顧問,由領銜專家、細分領域專家共同構成的專家團隊﹔確定了鉑力特、賽隆金屬、康拓醫療等鏈主企業及10余家骨干企業﹔印發了《陝西省增材制造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明確了總體思路、基本原則、主要目標、重點任務等。

  思路清晰、推進扎實,一大批重大科研成果相繼落地開花:

  航天六院增材制造創新中心突破了航天液體動力領域3D打印全流程技術,實現了230余種復雜精密構件3D打印成型,多種構件已成功應用於長征系列火箭50余次發射任務和飛行試驗。

  國家增材制造創新中心自主研發的五軸增減材復合加工設備獲得陝西省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產品認定,可為航空航天、汽車、模具、石油機械等領域提供增減材一體化解決方案。

  西北工業大學黃衛東團隊在高性能金屬材料3D打印應用方面取得突破,實現了在天繪三號衛星和火星著陸巡視器等重大工程中的應用。

  空軍軍醫大學郭征教授團隊在3D打印修復假體領域的研究成果斬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后,與維度(西安)生物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聯合開展成果轉化,已形成了包括3大系列、10個應用方向的產品體系。

  狠抓創新“牛鼻子”

  當創新鏈和產業鏈融合,就會迸發出無限的發展活力。

  西安康拓醫療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與李滌塵教授團隊聯合攻關,研發出國際首台可產業化應用的聚醚醚酮粉末3D打印機,實現了大尺寸、復雜結構骨板的一體化成型。截至目前,該企業已率先獲得多項3D打印聚醚醚酮相關產品的三類植入醫療器械注冊証。其中,“聚醚醚酮顱骨修補系統”產品銷量佔據國內70%以上市場份額。

  “作為一家民營科技企業,我們享受到了科技創新帶來的紅利,也充分認識到產學研深度融合的重要價值。”康拓醫療負責人胡立人說。

  在提升增材制造產業鏈發展水平的過程中,陝西狠抓創新這個“牛鼻子”,統籌配置項目、平台、人才等創新要素,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2021年,陝西支持歐中材料、泰輝機械等增材制造領域企業及高校科研人員承擔各類計劃項目33項。2022年,陝西省增材制造“兩鏈”融合專項啟動,下設17個研究課題,發布“揭榜挂帥”重點攻關課題5個。與以往科研項目不同的是,這些課題全部是由企業發布的行業共性技術難題。

  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的協同創新還需要創新平台的支撐。一批高水平的創新平台有力支撐著產業鏈的發展壯大:

  依托西安增材制造國家研究院建設的增材制造產業共性技術研發平台,一年多來為省內增材制造領域企業提供技術咨詢及服務130次以上。

  今年3月成立的陝西電子器件增材制造公共服務平台,是省內首家為電子工程和智能制造領域企業提供電子器件產品試制、開發、測試和咨詢服務的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已累計為40余個項目提供服務。

  做優產業鏈生態

  今年2月,總投資3.7億元的銅川天策碳纖維材料加工生產線開工建設。5月,陝西天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超1億元首輪融資,並與陝煤集團開展戰略合作,提升產業配套水平。“作為陝西增材制造產業鏈的上游原材料供應企業,我們將不斷提升創新水平和供給能力。”天策科技負責人張建國說。

  天策科技是陝西增材制造產業的一家鏈主企業。為不斷做優產業鏈生態,陝西充分發揮鏈主企業帶動效應,重點支持行業龍頭企業構建完整的產業鏈上下游生態,引導產業鏈企業圍繞鏈主企業配套上下游產品及服務。截至目前,陝西已經形成了領域廣泛、門類齊全,覆蓋材料、裝備、教育、文旅產業等“多主鏈”的增材制造企業體系。

  2021年,西安歐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賽隆金屬材料有限責任公司分別獲得陝西省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投資1440萬元、1000萬元。在推動增材制造產業鏈發展的過程中,陝西有效統籌省市產業發展、科技等專項資金,採取政策引導和市場化運作相結合的方式,引導金融資本、風險資本、民間資本設立增材制造成果轉化引導專項子基金,對初創企業、骨干企業、核心配套企業給予不同層次的支持,構建了多層次多元化的增材制造產業融資渠道。

  今年8月,工信部公布了首批36項增材制造典型應用場景,西安瑞特三維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在陝單位榜上有名。9月初,西安馬克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兩款醫學3D打印產品獲得上市許可。

  “隨著產業鏈生態的不斷優化,陝西增材制造產業鏈的創新水平和供給能力還將不斷提升。圍繞增材制造產業領域,省科技廳還將持續部署實施‘兩鏈’融合重點專項,發布一批‘揭榜挂帥’榜單,精心打造產業集群,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陝西省增材制造產業鏈“鏈長”、省科技廳副廳長王軍表示。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