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2年09月0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8月31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陝西專場舉行。

  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陝西省堅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解放思想、改革創新,與全國一道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事業取得令人振奮的新成效。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1.41萬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2.98萬億元,年均增長7.3%,經濟總量和人均GDP實現翻番。

  高質量發展步伐堅實

  十年來,陝西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單晶硅片、重卡變速器產量全球第一,半導體產業規模居全國第四,新能源汽車、高端液晶面板等成為“陝西智造”新名片。煤炭產量居全國第三,油氣當量保持全國第一,約60%的煤炭和天然氣外運保供,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貢獻陝西力量。

  科技創新實力持續增強,一批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落地陝西。建成世界首個實用化零碳智慧能源中心,高端無人機等技術國內領先。陝西航空航天領域聚集了全國30%的研制能力,陝西科技助力大飛機、探月工程、北斗導航等項目建設。秦創原平台建設帶動創新驅動發展做強成勢,去年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合同交易額增速均超過30%。

  十年來,陝西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建設取得突破。800多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掌上好辦”,每千人擁有市場主體數量居全國第八位。中歐班列長安號覆蓋亞歐大陸全境,去年開行量佔全國1/4。陝西自貿試驗區30多項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推廣,綜合保稅區數量居中西部第一,貿易伙伴遍及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出口總值年均增速高於全國14.4個百分點。

  一手抓種糧面積鞏固,一手抓糧食單產提高。陝西省糧食產量實現“十八連豐”,總產和單產均創新高。全國唯一農業自貿片區楊凌持續引領我國干旱半干旱地區現代農業發展,陝西農業科技在“一帶一路”沿線“開花結果”。設施農業產值突破千億元,羊乳制品佔國產市場份額85%,蘋果、獼猴桃產量居全國第一,世界每7個蘋果、全國每4個蘋果中就有一個來自陝西。

  陝西省省長趙一德介紹,面向未來,陝西將更加注重構建產業生態圈,促進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數據鏈深度耦合,以高質量的產業體系支撐高質量的發展。

  為百姓筑牢民生保障網

  陝西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8.1%和9.9%。56個貧困縣全部摘帽,46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區域性整體貧困和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特色產業加快發展,村村基本都有集體經濟收益,農村人居環境不斷改善。

  近年來,陝西下力氣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惠及90多萬戶居民,交通出行等領域“小切口”改革受到群眾歡迎,社會治安滿意率達歷史最好水平。提前整省通過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區)評估驗收,8所高校、20個學科入選“雙一流”建設名單,緊密型醫共體讓群眾享受到優質可及的醫療資源,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形成。

  今年,中國國家版本館西安分館建成開館,全國首座考古學科博物館對外開放,“家門口”的公共文化設施讓群眾共享。陝西堅定文化自信,堅持守正創新,持續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三秦大地生根開花、賡續發展、傳承升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中國好人榜上榜人數居全國前列。一批精品力作獲得茅盾文學獎、文華大獎等獎項,電視劇《白鹿原》《裝台》等深受公眾好評,秦腔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

  多維發力保護生態環境

  如今,游客探訪秦嶺深處的黃柏塬等地,就可能與野生大熊貓不期而遇。

  為做好秦嶺生態“衛士”,十年中,陝西省通過野生動植物保護行動、生態空間修復行動等,持續推進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還草、自然保護地建設等保護工程,修訂實施《陝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大熊貓國家公園陝西省管理局挂牌成立,秦嶺范圍建成各類保護地116處,佔秦嶺陝西段總面積的15.81%,陝西的生物多樣性實現恢復性增長。朱鹮種群數量從十年前的1000余隻發展到7000余隻。

  狠抓生態環境保護,三秦大地的天更藍了、山更綠了、水更清了。這十年,秦嶺陝西段生態環境優良等級面積達99%,陝西年均治理沙化土地105萬畝,實現完全“拴牢”流動沙地,黃土高原成為全國增綠幅度最大區域。

  十年來,陝西省生態環境質量實現突破性改善,空氣質量達到實施國家新標准以來最好水平,水環境質量創近20年來最好水平。陝西主要河流優良水體佔比超過九成,承擔南水北調中線工程70%水量的漢江、丹江,水質保持Ⅱ類以上,實現“一泓清水永續北上”。國家考核的33個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土壤等生態環境安全穩定。

  劉國中表示,新時代新征程上,陝西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在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中展現更大作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1日   第 04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