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警校聯動 全力護航開學季

白鴿
2022年09月02日08:0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9月1日是西安各中小學校開學第一天,為進一步加強校園門前及周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切實保障廣大中小學師生出行安全,堅決消除交通安全隱患,西安公安交警進行綜合研判分析,提前吹響“集結號”,勤務提級響應,完善交通設施,優化交通組織,整治門前秩序,上好“開學第一課”,“警校家”機制再發力,護衛安全上學路!

攜手非遺進校園 共做花饃講安全

“過馬路時要按照紅綠燈通行,不要嬉戲打鬧,注意車輛盲區……”9月1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聯合西安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傳承人,走進蓮湖區青年路小學,共同為同學們講述了一堂以“知危險會避險 做花饃學安全”為主題的交通安全開學第一課。

活動現場,同學們分為四個小組,由面花制作老師與現場民警共同進行技術指導。經過半個小時的制作,一個個限速、禁止鳴笛、紅綠燈等生動的交通標志花饃在孩子們的手中誕生。

民警與面花制作老師一起和同學們做花饃。西安市交警支隊供圖

“西安公安交警希望通過將傳統非遺手工技藝與交通安全宣傳相結合,在增強大家文化自信的同時,充分調動學生學習交通安全知識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寓教於樂,教育孩子們自覺抵制超員車、黑校車,系好安全帶,杜絕闖紅燈、隨意橫穿道路等危險行為,共同為廣大師生創造安全暢通的交通環境。”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宣傳法制處處長王波表示,“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探索將提升交通安全意識與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的結合方式,加強與歷史文化、地域特色文化的融合,通過剪紙、皮影、秦腔等陝西傳統文化形式,廣泛開展‘開學第一課’、‘小手拉大手’、‘美麗鄉村行’等主題宣教活動。”

“警·校·家”齊發力 “線上+線下”齊步走

開學季,西安公安交警主動走入校園開展“平安校園行”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活動,推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全面納入學校日常安全教育,打造校園交通安全主題教育亮點。

“我們結合轄區實際,迅速開展了“線上+線下”交通安全宣教工作,組織民警對轄區校車安全隱患進行全面排查,加強對校車駕駛人及業主的安全教育,從源頭上加強對校車的安全管理。”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港浐大隊民警介紹道。

西安公安交警支隊港浐大隊民警開展線上“親子交通安全開學第一課”。西安市交警支隊供圖

同時,針對剛入校的幼兒園小班、小學一年級等新入校學生群體,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港浐大隊試行“警·校·家”教育模式,開展線上“親子交通安全開學第一課”。同時結合“網課”的形式,通過民警和老師共同開展線上主題班會,對家長、學生進行交通安全知識宣教,不斷提升廣大師生及家長的交通安全意識。

“1+3”彈性勤務新機制 286處標志新上崗

8月31日,西安交警已全面啟動新的“1+3”彈性勤務機制,在校園周邊設置高峰勤務崗,採取點、線、面結合的模式,形成“一張圖”,在189處學校勤務高峰崗基礎上,各大隊提前做好與轄區學校、教育部門溝通工作,對於今年新增設投入使用的學校、幼兒園,結合路網和交通流量情況,增設崗位31處,達到220處,做好安全保障。

此外,針對轄區內的中小學、幼兒園上下學高峰時段校園周邊道路交通擁堵問題和人車、機非沖突,西安公安交警結合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最新編制的《中小學學校周邊道路交通組織優化與設計導則(試行)》相關治理理念及優化措施,對120所學校周邊的交通組織與設施進行了提升優化。通過對轄區各中小學校周邊現有交通安全設施的實地排查,將校園周邊道路交通標志標線、護欄、信號燈、警示牌等交通設施缺失、損壞的,及時增補完善,調整補充新增共286處。

各中小學校周邊道路交通標志標線已增補完善。西安市交警支隊供圖

9月1日早晨7點,西安公安交警正式啟動“千警上路”高等級勤務,早高峰出動警力1200余人次、警車460余輛,360輛鐵騎在全市主要道路開展巡邏疏導管控。西安交警指揮中心“開學首日”指揮崗全員上崗,扁平化調度“交警鐵騎”、“智慧戰車”、快速處置小分隊和一線民警,遇有堵點亂點、交通事故等,快速反應,快速排除,嚴防發生長時間、大面積交通擁堵。

西安交警指揮中心“開學首日”指揮崗全員上崗,嚴防發生長時間、大面積交通擁堵。西安市交警支隊供圖

以校園門口及周邊道路為重點,西安公安交警將通過“固定崗+巡邏崗”模式,全面加強學生上下學高峰交通管控,強化交通疏導,全面落實校園周邊“高峰勤務”機制。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