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2022“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採訪調研行

擦亮生態文明底色 西安浐灞生態區打造“城市綠肺”

人民網記者吳超
2022年08月07日09:1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浐灞濕地公園。人民網記者 吳超攝

走進浐灞國家濕地公園,楊柳依依,水面碧波蕩漾,不時有各種鳥類掠過水面。

“生態好不好,鳥兒最有發言權”。8月6日,在西安浐灞生態區浐灞國家濕地公園,公園建設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包慶雲介紹。

灞河的水自浐灞國家濕地公園的進入,通過濕地層層淨化,在園區內停留8天左右,由退水口流回到灞河中。這一進一出,經濕地公園生態系統淨化后,達到地表Ш類水質。

在包慶雲看來,濕地公園通過過濾淨化作用,為渭河送去了一汪碧水。水質好了,生態美了,白鷺、鴻雁、綠頭鴨等珍稀鳥類也多了,這裡成了鳥的天堂。

一陣清脆的相機快門聲打破了夏日午后的寧靜,攝影愛好者老李每周都會來浐灞國家濕地公園,“拍鳥是我最大的樂趣,鳥多了,生態更好了!”老李說。

灞河水面。資料圖

水是浐灞生態區最獨特的生態資源,浐灞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優質的水環境為生物多樣性提供了重要生態保障。區內鳥類種群從立區之初的63種增加到237種,植物種群由167多種增至210種,區域負氧離子含量達到6700個單位,生物多樣性指數逐年提升,這裡也成為中國三大候鳥遷徙線路中部線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堅持“讓河流休養生息、讓生態流入城市”柔性治水思路,建設浐灞河城市段功能性綠色生態廊道,促進生物群落、水綠生物多樣性融合,形成“山水林湖生命共同體”。

目前,浐灞生態區建成了雁鳴湖公園、西安世博園、桃花潭公園、滋水公園、廣運潭公園、浐灞國家濕地公園等南北合理布置的生態公園,總面積超過10000畝,濕地面積達到23000畝,浐灞河地表水長期穩定在地表Ш類水質以上,六座生態公園由浐灞河自南向北串聯,浐灞生態區已經成為南銜秦嶺、北連渭河的重要生態走廊。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