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以高水平開放促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楊 謳 葉 琦 馬 原 管璇悅 王海林
2022年08月07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以高水平開放促高質量發展

陝北,因光輝歷史和獨特地貌被世界所熟知。2022“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採訪調研組近日踏上這片土地,感受當地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

近年來,陝西省賡續紅色精神,緊抓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的重大機遇,構建對外開放通道,提升城市樞紐功能和產業集聚輻射功能,積極助力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引吭高歌的陝西,正唱響“一帶一路”上的“陝北新聲”。

“榆西歐”班列拓寬外貿通道

8月1日,國家能源集團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中心控制室裡,甲醇事業部乙二醇副操李養河在智能操作台前忙碌,實時監控煤化工生產流程。不久前,公司生產的52噸煤化工產品S1003牌號聚丙烯銷往越南。

榆林是中國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近年來,通過積極推動現代物流體系建設,榆林構建國內國際具有影響力的區域開放門戶,一躍成為“呼包銀榆”城市群區域出口基地和區域國際物流樞紐。

昔日駝鈴陣陣,如今列車飛馳。“榆西歐”班列讓榆林直達歐亞,自2020年12月31日首發以來,已開行班列14列,貨物總價值1.78億元,讓陝北產品走向海外。嶄新的榆林靖邊現代綜合物流園區將過去在河北、山西、內蒙古、山東、寧夏等地集結的貨物統一集中發運,陸上絲路越走越寬。

“‘一帶一路’沿線對化工產品需求穩定,市場潛力大。‘榆西歐’班列的開通,對企業優化產業布局,提升產品綜合競爭力,意義重大。”榆靖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岐說。

在這條貿易大通道上,聚氯乙烯、清潔能源蘭炭、金屬鎂等能源化工產品和綠豆、蕎麥米等榆林特色農產品不斷運往歐亞﹔鋅精礦礦石、山羊絨等產品加速從“一帶一路”沿線運向榆林,經此發往全國各地。

越來越多的外商外資來到陝北。2021年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上,中德(榆林)輸送工程技術有限公司、高化學株式會社(日本)等外資企業與榆林簽約,開啟外資企業總部落戶榆林的新篇章。

2021年,榆林市進出口總額達到了22.27億元,其中能源化工出口額約14億元。截至今年6月,榆林市2022年外貿進出口總額為16.11億元,同比上升30.34%。

延安蘋果的知名度越來越高

在延安,從南邊的洛川到北部的延川,蘋果樹隨處可見。延安蘋果年產量400萬噸,蜚聲世界,延安果農收到的全球訂單源源不斷。

8月4日,延安市洛川縣永鄉鎮阿寺村億農蘋果專業合作社的100畝蘋果園裡,累累果實挂滿枝頭。這批優質蘋果今年早早地收到了海外訂單,即將出口。

今年年初,13.74噸延安蘋果由青島港出口,首次銷往加拿大,延安蘋果的知名度越來越高,目前已出口到歐洲、東南亞、美洲等地的30多個國家和地區。

“2021年,延安出口蘋果1326噸、貨值1292萬元。”延安市果業中心主任路樹國說,“延安的蘋果出口企業可享受出口退稅或免增值稅政策,政府在出口資質和出口基地認証方面給予企業‘點對點’培訓指導服務。”

在安塞區高橋鎮南溝村生態農業示范園,果農們利用抖音、快手等互聯網平台,推出了“我在南溝有棵樹”認養活動,客戶僅需花500元,即可認養一棵蘋果樹,獲得一年的採摘權,已有來自烏拉圭、德國、西班牙、日本等國的85位國際友人進行認養。

“除了蘋果,生態旅游也日漸成為延安的一張亮麗‘名片’。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的游客慕名而來,領略壯美勝景。”延安市委宣傳部部長楊宏蘭說。

眼下,延安新區物流園及保稅物流中心、中國(延安)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正在推進建設,服務外貿外資企業工作專班已經成立,2021年延安市進出口總額達到5.89億元,全年實際利用外資1.5億美元以上。

文化交往的“信天游”更加嘹亮

陝北自古是民族往來和文化交流的交匯地,歷史文化悠久,民間文化資源豐富。

延安市安塞區是“中國民間藝術剪紙之鄉”,近年來,全球各地的人來到這裡,迷上剪紙、愛不釋手。

“到訪的國外游客喜歡陝北文化,總是躍躍欲試,有的還專程來學手藝。他們會把自己的作品貼在所住窯洞的玻璃上、家中的鏡子上,甚至是旅行乘坐飛機的小窗戶上,以表喜愛和祝福。”安塞區文化文物館館長殷宇鵬說。同為非遺的安塞腰鼓也已走向世界,參加包括德國“柏林亞太周”、泰國新年文化活動、意大利“中國文化年”、新西蘭“傳統中國新年燈會”等大型文化活動,足跡遍布數十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一帶一路”文化交流的重要元素。

在榆林市榆陽區,補浪河女子民兵治沙連的經驗馳名中外。“2018年,來自巴基斯坦的專家團隊來到這裡,與我們交流治沙經驗。此外,還有中亞以及歐洲的游客、學者慕名而來。”治沙連現役民兵張舒瑤說。

在文化交往的通途之上,陝西高歌前行,“信天游”更加嘹亮。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7日   第 07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