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涉及中小学生交通事故在周末和假期更为突出

2021年03月26日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公安部:涉及中小学生交通事故在周末和假期更为突出

  中新网3月26日电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伟26日在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涉及中小学生的交通事故,不全是发生在学生上下学的路上,反而是周末和假期更为突出。

  李伟称,关注中小学生安全,必须要关注道路交通安全。当前,道路交通事故对中小学生安全的威胁还是比较大的。当然,现在涉及中小学生的交通事故,不全是发生在学生上下学的路上,反而是周末和假期更为突出。从统计来看,周末两天发生的事故约占三分之一,暑期七八两个月的事故超过五分之一。另外,放学时段的事故相对集中,接近全天平均水平的2倍。周末、假期和放学以后学生的监护需要更加重视。

  李伟介绍,在涉及中小学生的伤亡交通事故当中,骑乘电动自行车的占31%,骑乘摩托车的占30%,骑乘自行车占6%,乘坐汽车的占12%。另外,步行当中发生的占18%。从我们的调查来看,骑行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事故死亡当中80%中没有佩戴安全头盔,乘坐汽车事故死亡中50%以上没有使用安全带。

  从死亡的原因来看,李伟表示,颅脑损伤导致的事故死亡占73%,胸腹损伤导致的死亡占11%。

  “我们希望家长重视‘一盔一带’的作用,不仅自己要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同时也让孩子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如果孩子比较小的话,应该使用安全座椅,有效降低事故发生以后出现的生命危险。”李伟说。

  李伟提到,为了加强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在今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联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共青团中央少年部,发布了一批面向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主题海报,录制了“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体验课,对中小学生常见的交通安全风险作了比较全面的提示,现在各地都在利用各种各样的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宣传,目的就是要提高中小学生知危险、会避险的能力,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李伟称,我们也呼吁社会车辆能够礼让正在过马路的学生、礼让校车,为学生出行创造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李伟说,现在正值春暖花开、旅游踏青的好时节,组织学生出游务必注意交通安全。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