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要聞>>政務>>劉國中報道集

陝西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

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和當前疫情防控形勢 研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工作

劉國中主持會議

2022年04月23日07:4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和當前疫情防控形勢 研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工作

  本報訊 4月22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全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暨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工作推進會精神,分析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部署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省委書記劉國中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網絡強國戰略,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步伐,打造全省電子政務“一張網”,推進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要落實好中央推進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各項任務,堅持黨政機關過緊日子,優化支出結構,嚴防政府隱性債務風險。要抓好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結合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等加強審計工作,促進領導干部守法守紀、守規盡責。要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秦創原建設為重點,加強金融產品創新和供給,實現科技、產業、金融良性循環。要大力弘揚西遷精神,深化技術轉移人才評價和職稱評價等改革,加大對科技人員支持保障力度,激勵科技人員為全省創新驅動發展、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貢獻。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講話精神,在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理清思路和重點,統籌節奏和力度,推進工作對象轉向所有農民,工作任務轉向推進鄉村“五大振興”,工作舉措轉向促進發展。要做好考核評估整改工作,常態化篩查返貧致貧風險,持續提升“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水平,集中力量支持重點幫扶縣,做大做強脫貧攻堅期內培育的企業、產業,促進群眾穩定增收。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村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切實改進鄉村治理,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積極應對疫情嚴重沖擊和經濟下行壓力,扎實推進穩增長措施落實,經濟社會發展穩中向好。要進一步堅定信心,快馬加鞭往前趕,把各項工作抓具體、做到位。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高度重視就業增收等領域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加以解決。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對照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拉長長板、補齊短板,特別是把工作重點進一步向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抓好科創項目培育、企業研發等工作,不斷提升發展質量。要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主線,深化政治和意識形態、經濟、科技、金融、安全生產等領域風險隱患排查整治。要堅決扛起責任,上下聯動、密切協作、齊抓共管,對重要問題“一把手”要親自上手、親自解決,爭取二季度各項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會議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夯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嚴格執行既定防控措施,切實補齊體制機制等方面短板。要把外防輸入作為重中之重,嚴把入省入市入縣各個關口,保暢通、保安全。要繼續抓好“物流從業者”大排查、“赴重點區域務工人員”大摸底,加強醫護工作者和防疫人員管理。要提前謀劃好“五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倡導非必要不離省,加強景區、商超等重點場所防控,搞好應急能力儲備,堅決守住不發生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