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要聞>>政務>>劉國中報道集

劉國中調研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時強調

牢記國之大者 當好秦嶺衛士

2022年04月21日09:0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國之大者 當好秦嶺衛士

  本報訊 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4月20日考察秦嶺生態環境保護,要求我們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當好秦嶺生態衛士。在總書記考察兩周年之際,省委書記、省總林長、秦嶺責任區省級林長劉國中20日到西安市長安區和寧陝縣調研檢查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總書記三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牢記國之大者,深刻汲取秦嶺違建事件教訓,始終把秦嶺生態環境保護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動態開展問題排查整治,常態化推進生態修復,堅持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把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保護好秦嶺生態環境的具體行動和實際效果上。

  劉國中來到西安市長安區灃峪口林業植物檢疫檢查站,了解秦嶺峪口掃碼查驗、值班值守等情況,聽取秦嶺植被保護、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匯報。他強調,秦嶺保護一刻都不能鬆懈,必須持續用力,嚴格落實監管責任,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具體。在秦嶺分水嶺,劉國中了解秦嶺國家公園創建進展,詢問邊界范圍、管控分區、物種、林地等情況,要求以創建為契機,進一步完善常態長效工作機制,持之以恆地有效地保護好秦嶺生態環境。秦嶺梁麥秸壘位於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西部,劉國中沿著山路檢查生態保護修復情況,要求落實好林長制,加強源頭監控和日常監管,嚴厲懲治破壞生態環境行為,還秦嶺以寧靜、和諧、美麗。

  劉國中十分關心秦嶺區域綠色循環發展情況。他來到位於寧陝縣廣貨街鎮的秦嶺山泉水廠,察看生產流程,詢問產量產值,勉勵企業依托秦嶺生態優勢,做優品牌,做大規模,實現更好發展。在江口鎮合興牧業公司,劉國中詢問肉牛養殖成本、效益,鼓勵企業堅持綠色發展,搞好糞污無害化處理,著力增加產品附加值,更好帶動群眾增收。在歐西克電子公司,劉國中希望企業繼續加強創新,不斷朝“專精特新”方向發展,同時要嚴格處理好生產廢料,堅決避免對秦嶺生態環境造成污染。

  劉國中還看望了幫扶干部,要求當地關心幫扶干部工作生活,強調要持續壓緊壓實責任,加強易致貧返貧人口動態監測幫扶,對有勞動能力的積極採取就業幫扶、產業幫扶等措施,健全龍頭企業同農戶之間利益聯結機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在廣貨街鎮,劉國中檢查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外防輸入的防線織密織牢。

  劉國中在調研中強調,要牢記總書記囑托,從講政治的高度持續加強秦嶺生態環境保護,一手抓問題動態排查整治,對亂搭亂建、亂砍亂伐、亂採亂挖、亂排亂放、亂捕亂獵和小水電、尾礦庫、違規農家樂等問題保持高壓態勢,露頭就打、嚴肅處理﹔一手抓常態化生態修復,深入實施天然林保護等工程,抓好森林火災、鬆材線虫等風險隱患防范,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搞好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保護,持續推進山體修復。要牢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堅決杜絕和淘汰落后產能,因地制宜發展先進制造、電子信息、新材料、綠色食藥等產業,大力倡導綠色生活方式,讓秦嶺的美景永駐、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方紅衛參加相關調研。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