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香港疫情防控態勢向好,珍惜成果不可大意(人民論壇)

辛 泰
2022年04月21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香港疫情防控態勢向好,珍惜成果不可大意(人民論壇)

“沒有你們的援手,就沒有我們的曙光”“謝謝中央及內地醫護與香港同行抗疫”……連日來,香港多地立起大型廣告牌,感謝中央及內地醫護支援香港抗疫。還有不少人把廣告牌的照片、視頻發在社交平台,附上自己的感謝話語。這是香港民眾的共同心聲,也是內地與香港手足情深、血濃於水的生動寫照。

爭分奪秒推進方艙醫院、應急醫院等援建項目建設,源源不斷向香港供應各類醫療和生活物資,多批醫療專家和醫護人員集結香江……香港有求,國家必應,兩個多月來,中央援港抗疫以最快速度、最強力度、最大覆蓋度展開。一個個感人事跡,一項項抗疫行動,香港各界看在眼裡、記在心間。不少市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防疫抗疫,讓廣大香港同胞感受到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近段時間以來,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正在逐步受控,新增確診案例連續回落。穩控疫情,絕非“自然而然”發生,更不是所謂“與病毒共存”的“躺平”帶來的,而是中央政府全力支援、香港特區政府負起主體責任、香港社會各界團結一心,共同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結果。香港抗疫現實再次証明,隻有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才能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香港疫情防控態勢向好,但來不得半點大意。堅持“動態清零”,是當前抗擊疫情最為科學、有效、經濟,最為符合香港實際的策略選擇。香港紫荊研究院此前電話隨機訪問了1063名香港市民,結果顯示,67.9%的受訪市民認為堅持“動態清零”更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憂慮香港一旦錯誤選擇“與病毒共存”,疫情必然全面失控,700多萬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將面臨嚴重威脅。疫情防控成果來之不易,時至今日,更要鞏固好、維護好,堅定“動態清零”的決心和信心,謹防反彈、絕不鬆懈。

對於香港來說,堅持“動態清零”是其和內地通關的必要條件。香港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全國疫情防控大局的組成部分。這就決定了,香港抗疫不是一城一地之事。當前,疫情仍處於全球大流行期,病毒正在不斷變異,奧密克戎毒株傳播速度快、受感染人群多。當此形勢,香港特區政府要切實履行好主體責任,確保物資發放到位、設施利用到位、防疫措施執行到位,以投身抗疫的實際行動和成效,不辜負中央援港抗疫的深切關懷,不辜負全體香港市民的殷切期盼。

在香港亞博館新冠治療中心入口處,擺滿了香港市民送來的感謝內地援港醫療隊的鮮花和卡片。在這裡,內地和香港醫護團隊默契合作。香港醫生除了感激也受到感召,表示如果有一天內地有需要,自己同樣有責任,也願意奉獻一份心力。內地醫生則說,在疾病面前,內地和香港的醫護人員都是一個戰壕的戰友,共同的心願是把疫情控制好。兩番話語,一顆真心,同樣真摯,同樣動人。防控成果凝結著醫護團隊的辛勤付出,將心比心、心同此理,自當倍加珍惜,落實抓細、繼續鞏固。

中央援港抗疫,充分體現內地與香港的骨肉親情,充分體現了中央的關懷,充分彰顯出“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有中央的關心,有內地的支持,有全體港人的共同努力,定能渡過難關。風雨過后見彩虹,期待香港早日迎來雲開疫散!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1日 第 02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