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春潮涌动 陕西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发力

本报记者 杨晓梅
2022年04月10日07:5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潮涌动 陕西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发力

46.6%!今年前两月,陕西221个省级重点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超出预期,提前完成一季度开工目标。

奋勇争先春潮涌。全省各地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在榆林市榆神工业区清水工业园,延长石油榆神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现场厂房林立、机器轰鸣,生产装置拔地而起、管廊交错。2300多名工人紧张有序地开展管道焊接、仪表安装、电缆敷设等作业。“年初至今,工地施工一直紧锣密鼓进行。”项目负责人李军林说。

延长石油榆神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是全球首套年产50万吨煤基乙醇项目。该项目以煤为原料生产乙醇,取代传统依靠粮食发酵生产乙醇的技术路径。

“预计4月,动力站及卸储煤、水系统装置整体中交。5月,甲醇、乙醇装置单机试车完成。6月底,项目整体建成中交。”李军林说,他们统筹调度,加强人员、资金等调配,确保工程按计划推进。前两月,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亿多元。

包括延长石油榆神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等399个续建重点项目在内,今年全省620个重点项目前两月完成投资412.6亿元;3937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47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发力,挑起全省经济稳增长大梁。陕西经济运行呈现快速恢复态势。1月至2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好于预期。

成绩来之不易。

2022年,发展环境更加严峻复杂。省外多重压力叠加,省内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陕西经济运行承压较大。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陕西踔厉奋发,凝心聚力,破阻前行。

在重点项目谋划上,省发展改革委围绕重点,增数量提质量,甄选省级重点项目62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21个、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0多个,创新驱动和先进制造业项目占比最大。省级重点项目总体规模增长,重大项目投资强劲,新开工项目与续建项目接续有力,全省经济发展“稳”的基础、“进”的动能持续巩固加强。

陕西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在春节后首个工作日举行了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鼓舞全省上下以“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的决心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全省多个重点项目在当天开工。

省发展改革委协调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进一步强化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市级新增土地指标用于省、市重点项目比例不低于60%,县级新增土地指标用于工业项目指标不低于20%,“标准地”试点区域新批工业用地不低于40%按照“标准地”供应,2021年末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一季度完成40%以上,2021年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一季度资金支出进度达到40%以上。

紧盯重大项目投资建设进度,我省充分发挥省政府稳投资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作用,建立挂牌督办机制,实行“一线工作法”,精准发力,限期解决项目推进、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堵点,快速推进引领性、支撑性、示范性强的重大项目建设。

1月至2月,引汉济渭工程完成投资3.35亿元。西安“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等73个产业类项目投资均超过亿元。

为推动项目快建设、早达效,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陕西及时有序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建立重点项目困难问题台账;严格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方面的政策举措,推行代办服务,采取“绿色通道”限时办理、豁免审批等措施,加快项目前置手续办理;充分发挥市县投融资平台、企业债券等融资功能,深化REITs和存量资产盘活工作,定期向金融机构推介民间投资重大项目清单,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与此同时,为确保项目真开实开,陕西施行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考核,加强项目开工周、月调度通报,并联合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开展项目督查,形成压力传导。各地针对实际,真抓实干,通过“三包三促”责任制、“周调度、月通报”“容缺+承诺”推进手续办理、“动态跟踪、清单管理”等做法,抓项目促发展。

前两月,西安、汉中等6市(区)重点项目开工率超40%,提前实现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目标。

踔厉奋发开新局,笃行不怠向未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陕西将继续加大对重点项目的督导检查力度,完善奖惩激励措施,建立健全精准对接机制,集中力量排除项目难点堵点,推动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掀起热潮。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