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都市圈發展規劃》獲批

2022年03月22日08:4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安都市圈發展規劃》獲批

  本報訊 (記者 楊曉梅)3月21日,記者從陝西省發展改革委獲悉:《西安都市圈發展規劃》獲批。這是繼南京、福州、成都、長株潭都市圈發展規劃之后,國家批復的第5個都市圈發展規劃,也是目前西北地區唯一獲批的都市圈發展規劃。

  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指出,《西安都市圈發展規劃》實施要發揮西安國家中心城市輻射作用,更好帶動周邊城鎮聯動發展,加快西安—咸陽一體化發展,積極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分工協同協作、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生態環境共保共治、建立健全同城化協調發展機制和成本共擔利益共享機制,提升都市圈對關中平原城市群建設的支撐能力,更好助推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更好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更好融入共建“一帶一路”。

  2019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的指導意見,在全國選取一些基礎好、具備發展潛力的都市圈予以指導。2021年4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將《西安都市圈發展規劃》列為年度編制計劃。2021年4月,陝西省發展改革委啟動《西安都市圈發展規劃》編制工作。

  《西安都市圈發展規劃》中規劃范圍主要包括西安市全域(含西咸新區),咸陽市、銅川市、渭南市部分縣(區)和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面積約2萬平方公裡。截至2020年底,該規劃范圍內常住人口1800多萬,地區生產總值約1.3萬億元。

  《西安都市圈發展規劃》提出,圍繞構建“一核、兩軸、多組團”的空間發展格局,著力推動西安都市圈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創新協同高效、產業分工協作、改革開放協同推進、生態環境共建共治、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文化傳承發展、城鄉深度融合,到2025年,西安國家中心城市輻射帶動能力進一步提升,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發展更加協調﹔到2035年,西安都市圈同城化、全域一體化基本實現,全面建成具有全國影響力和歷史文化魅力的現代化都市圈。

  據介紹,省政府印發實施《西安都市圈發展規劃》后,陝西省發展改革委將會同西安市等相關市(區)以及省級相關部門,全面抓好規劃中各項任務落實,特別是推動都市圈重大項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建設,推動西安都市圈加速建設,助推陝西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