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專家李滿祥解讀第九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方案修訂不等於防控政策放鬆

2022年03月19日17:0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3月19日電(王晴垣、白鴿)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公布了第九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那麼它與第八版相比有哪些變化,這次調整是否意味著防控政策放鬆?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李滿祥接受採訪時表示,第九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與第八版相隔將近一年時間,因為今年疫情特點與去年相比有諸多方面不同,因此國家衛健委根據本輪疫情的特點,對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及時地進行了相應的修改。總體來說本次方案與第八版最大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七個方面。

一是病原學變化。本次方案強調了奧密克戎毒株已經取代了德爾塔病毒,成為主要的流行株,奧密克戎毒株與德爾塔毒株相比較,它的傳染力更強、速度更快,但是它致命能力卻有所減弱。這從目前奧密克戎感染者以無症狀、輕型和普通型為主,重型和普通型很少可反應出來。但這也帶來了一個問題,很多感染者無症狀或症狀很輕,不能及時發現,加之傳染性強,帶來了社區傳播的問題。所以定期核酸檢測對於發現這些感染者尤為重要。另外關鍵崗位的人員要定期進行核酸檢測,像醫療機構、“兩站一場”的人員等。

二是疫苗有用。新版方案強調,對於符合接種條件的居民,均應該接種新冠疫苗,符合加強免疫條件的群眾應該及時進行加強免疫接種。大家都知道,曾經感染過或者接種過疫苗,可獲得一定的免疫力。雖然疫苗一般不能終身免疫,但通過加強針可延長保護時間。國內外的臨床研究已經証實接種過新冠疫苗,可以預防新冠感染,即使感染了多以無症狀及輕症為主,且臨床症狀主要表現為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中低度發熱、咽干、咽痛、鼻塞、流涕等),感染后重症轉化及死亡率明顯減低。所以要鼓勵全民接種新冠疫苗,且要及時注射加強針。

三是診斷方面。新版方案優化病例發現和報告程序,在核酸檢測基礎上,增加抗原檢測作為補充,進一步提高病例早發現能力。同時提高疑似病例診斷或排除效率,要求疑似病例或抗原檢測結果為陽性者,立即進行核酸檢測或閉環轉運至有條件的上級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者,進行集中隔離管理或送至定點醫院治療,並按照規定進行網絡直報。

此外,關於抗原檢測,李滿祥表示,抗原就像是病毒外面穿的“衣服”,核酸則是病毒裡面的基因。抗原檢測就是從抗體出發去測“衣服”的部分,讓病毒顯示出來。抗原檢測更方便、快捷,但敏感性稍差。核酸檢測更復雜,獲取結果時間長,但敏感性、准確性更高。抗原檢測主要用於特定人群(不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診患者和密接、次密接,封控區、管控區內的隔離觀察人員)的篩查,也可以用於有抗原自我檢測需求的社區居民。居民個人自測抗原檢測陽性,要立即向所在社區(村鎮)報告,由社區(村鎮)聯系急救中心,將居民轉運至設置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這點要特別注意。

四是輕型病例治療。新版方案明確,輕型病例實行集中隔離管理(不要求去定點醫院治療),這是更加精准的分層管理。但是隔離管理期間應做好對症治療和病情監測,病情加重則轉至定點醫院治療。感染者的集中隔離場所不能同時隔離入境人員、密切接觸者等。這一變化可以更加充分地提高醫療資源的利用效率,極大的節省醫療資源,能夠把那些真正需要住院治療的病例集中收治到醫院裡面來,使得醫務工作者能更好的集中精力救治比較危重的新冠患者,同時能更好的提供正常的醫療保障和醫療服務,保証醫療救治的效果。這個調整,可以說是更加全面地落實和體現了我們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的原則。

五是調整解除隔離管理、出院標准。新版方案提出,輕型病例解除隔離標准和感染住院患者的出院標准(隻要符合一個):

1.連續兩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35(熒光定量PCR方法,界限值為40,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

2.連續兩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熒光定量PCR方法,界限值低於35,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

在Ct值兩次≧35,中間間隔24小時,當然包括有一些住院的病例症狀消失以后,包括肺炎的症狀得到了緩解,符合這些標准的話,就可以出院,或者解除集中隔離的管理。之所以作出這樣的調整,也是基於臨床的實踐觀察研究。實踐研究証明,在恢復期的患者,Ct值≧35的時候,樣本中是分離不出活病毒的或者很微量的病毒,這意味著這樣一些患者已經不具有傳染性了,像這樣的患者,就可以出院,可以回家。之所以作出這樣的調整,也是為了能夠更加充分地提高醫療資源的利用效率。

六是出院后管理。新版方案明確,出院以后的管理從過去的14天隔離管理調整為7天居家健康監測。原因主要是Ct值≧35以后,樣本內分離不出活病毒或很微量病毒,所以作出這樣一個調整,首先是它不具有傳染性了﹔原先是要進行14天隔離管理,或者說要收治到康復醫院。現在証實患者沒有傳染性以后,可以把隔離管理改變成居家,居家進行健康監測。基本上在7天之內整個身體機能都恢復到正常狀態,但是這裡要強調的是:即便是居家,也要嚴格做好7天居家健康監測,佩戴口罩,有條件的居住在通風良好的單人房間,減少與家人的密切接觸,分餐飲食,做好手衛生,避免外出活動。

七是治療藥物和內容方面。新版也將兩種新興的特效抗病毒藥物寫入了方案當中,同時對治療內容進行了修訂完善:結合各地臨床救治經驗,加強中醫非藥物療法應用,增加了針灸治療內容﹔結合兒童患者特點,增加兒童中醫治療相關內容。這再次重申了中醫中藥在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重要性和有效性。

李滿祥強調,九版診療方案的修訂並不意味著防控政策的放鬆,而是更加科學、更加精准、更加有針對性,現在仍然還是要慎終如始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學精准地防控,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這次診療方案的修訂調整公布在抗疫整個過程當中非常具有戰略意義。我們對這些調整都非常期待,省上已召集各方面專家討論細化,相信在國家統一安排下,陝西省將會逐步穩妥推進。”李滿祥說。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