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西安航空基地

西安航空基地秦创原·先进复合材料科技成果协同创新对接会举办

2021年09月18日14:3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为加速推进航空科技成果转化,整合区域航空产业优势资源,9月17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与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联合举办的“秦创原·先进复合材料科技成果协同创新对接会”在航空科技大厦成功举办,汇聚优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动“政产学研”深度合作,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此次对接会以“校企协同创新 两链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航空工业飞机强度研究所、中航工业试飞中心等龙头企业及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院所代表齐聚一堂,全面展示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最新研发成果,深入探讨产业成果转化的新经验、新方法、新模式,为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优良合作平台。

会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5名专家学者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分别作了题为“先进复合材料自动铺丝及3D打印工艺与装备”“碳纤增强热塑性复材热冲压绿色制造”“航空复合材料轻量化抗冲击吸能结构”“干态不粘碳纤维预浸料制造技术及智能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开发”“利超速脱—新型航空水基脱漆剂领军者”的推介报告,围绕航空先进工艺、复合材料、精密制造等内容,用深入浅出的讲解、具体生动的案例分析,向参会者分享最新前沿科技成果和技术发展方向。

随后,西安航空基地辖区陕西黄河新兴设备有限公司就企业技术开发实力、产业升级方向、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同与会专家和其他企业代表围绕技术需求和研发方向展开交流讨论,寻求合作机遇。“紧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条件机遇,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与高校科研资源对接融合,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实力,为推动航空科研成果转化作出积极贡献。”陕西黄河新兴设备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乔浩峰表示。

对接会上,陕西黄河新兴设备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成功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西安交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将根据企业技术需求和发展方向,充分发挥西安交通大学丰富的科研、人才等资源优势,协助企业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打通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加速创新资源融通共享。

一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坚持以航空科技创新为主攻方向,以“产业园区+创新基金+服务平台”为支撑,不断加强优质科技创新资源聚集,赋能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辖区内已拥有不锈钢智能精密铸造等市级及以上研发中心25个,航空“硬科技”产品的数量、质量持续攀高,各类高精尖科技产业高速发展。

据了解,为不断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西安航空基地先后引入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工业一飞院4家技术转移中心。今年以来,中心先后走访企业54家,收集需求16项,对接服务50余次,组织召开秦创原先进复合材料协同对接会等活动3场,参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3项。通过积极搭建龙头企业、中小企业、高校与服务机构的交流合作平台,建立政企校常态化联络关系,切实解决企业在技术问题、人员培训、试验场地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有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接下来,西安航空基地将继续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多措并举提升科技创新活力、完善创新体系、聚集创新力量,全面推进航空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西安航空基地供稿 吴瞻)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