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連接長江和黃河流域,1400萬人受益!陝西引漢濟渭秦嶺輸水隧洞全線貫通

2022年02月22日14:4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秦嶺輸水隧洞內景。劉正根攝
秦嶺輸水隧洞內景。劉正根攝

人民網西安2月22日電(記者 吳超)2022年2月22日上午11時,隨著TBM(隧道硬岩掘進機)刀盤破岩而出,陝西引漢濟渭秦嶺輸水隧洞實現全線貫通。

秦嶺輸水隧洞是引漢濟渭工程的關鍵控制性工程,隧洞全長98.3千米,最大埋深2012米,設計流量70立方米每秒,縱坡1/2500。秦嶺輸水隧洞穿越地區地質條件極其復雜,常年溫度超過40℃,相對濕度高達90%,各類地質災害綜合疊加發生,眾多院士、專家評價為“綜合施工難度世界罕見”。

受地質地形等條件限制,秦嶺輸水並採取鑽爆法和隧道硬岩掘進機(TBM)聯合施工,其中鑽爆法施工63.3千米,TBM施工35千米。尤其是TBM施工段,先后遭遇強岩爆、超強岩爆、斷層塌方、突涌水、高溫高濕、有害氣體等地質災害。據統計,累計發生岩爆4000余次,其中中等等級以上3000余次,最大震級1.6級。省引漢濟渭公司聯合國內高校科研院所,開展相應技術研究和應用,確保秦嶺輸水隧洞施工未發生一起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的成果。“引漢濟渭隧洞施工岩爆預警與防治”成果獲得中國岩土力學與工程學會科學技術獎(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針對秦嶺隧洞超長施工通風難題,引漢濟渭創立了完整的超長隧洞TBM法和鑽爆法新的施工通風成套技術體系,創造了鑽爆法無軌運輸施工通風距離7.2千米、TBM法獨頭掘進施工通風距離16.5千米的世界紀錄。

引漢濟渭秦嶺輸水隧洞全線貫通,標志著引漢濟渭工程關鍵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勝利,引水進西安的目標更進一步,漢水穿越秦嶺潤澤秦川大地的美好願景有望在年內實現。

陝西引漢濟渭工程是連接長江和黃河兩大流域,補充國家南水北調工程,完善國家水網布局,破解陝西省水資源短缺和時空分布不平衡問題的重大國家水資源戰略工程。引漢濟渭秦嶺輸水隧洞是聯通漢江渭河的紐帶,全長98.3公裡,設計流量每秒70立方米,縱向坡比為2500分之一,最大埋深2012米。

該工程由漢江干支流上的黃金峽水利樞紐、三河口水利樞紐共同蓄水,每年有15億立方米優質漢江水,穿越98.3公裡秦嶺輸水隧洞進入關中平原輸配水管網,最終輸水至各受水區。工程建成后,可解決渭河沿線西安、咸陽、楊凌、渭南四個大中城市及22個受水單元工業及城鎮用水問題,受益人口達1400余萬,增加GDP超1.1萬億。工程還可退還關中地區被大量擠佔的農業用水和生態用水。通過水權置換,增加陝北地區黃河取水指標,助力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和陝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設,進一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改善和高質量發展,為建設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國家水網,促進東西南北平衡發展提供堅實的水資源保障。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