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健康

國家醫保局:

今年上半年力推種植牙地方集採的聯盟改革

新華社記者 李恆
2022年02月16日09:4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上半年力推種植牙地方集採的聯盟改革

一顆種植牙從出廠到醫院,要經過廠家、全國總代理、地級市代理再到醫院等多個環節,每個環節都會產生相應的成本,導致種植牙被層層加碼,一些有植牙需求的患者隻能“望牙興嘆”。記者近日從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國家醫療保障局2022年上半年力求推出種植牙地方集採的聯盟改革,探索牙科種植體集採方式。

近年來,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不斷推進。此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逐步擴大高值醫用耗材集採覆蓋面,對群眾關注的骨科耗材、藥物球囊、種植牙等分別在國家和省級層面開展集採。

“種植牙是一種重要的缺牙修復治療方式,社會需求較大。”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介紹,國家醫療保障局從2021年初就開始部署,由四川組織省際聯盟,研究種植牙體集採規程,廣泛聽取了臨床、企業和各地意見,目前方案基本成熟。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此前我國已有部分地區進行了探索,精簡收費項目、限制公立醫院自主定價項目和收費規模等。這一系列舉措將大幅降低種植牙的價格,幫助患者減輕醫療負擔。同時,種植牙滲透率將大幅增加,群眾生活質量將明顯提高。

陳金甫表示,今后集採更重要的是規則,不同招標標的特點非常復雜,既要符合產品質量要求,又要符合臨床需要,還要切實讓企業、患者能夠共享改革的成果。

此外,針對骨科耗材這一塊,國家醫療保障局今年將招採進一步延伸到脊柱類耗材,目前脊柱類耗材正在進行摸底研究。藥物球囊則是涉及心內科的重要耗材。此前心臟支架通過集採降價后使用量上升,同時,藥物球囊的使用量也大幅上升。但藥物球囊沒有納入集採,價格存在虛高成分。2021年,江蘇等地開展了藥物球囊的集採,今年要擴展到全國,堵住價格虛高空間。

下一步,國家醫療保障局將會同有關部門推進集採提速擴面。藥品集採將聚焦化學藥、中成藥、生物藥三大板塊,高值醫用耗材重點聚焦骨科耗材、藥物球囊、種植牙等品種,力爭到2022年底,通過國家組織和省級聯盟採購,實現平均每個省覆蓋350個以上的藥品品種,高值醫用耗材品種達到5個以上。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