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多吃粳米益氣養陰(中醫養生)

趙正孝 周曉玲
2022年01月14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吃粳米益氣養陰(中醫養生)

粳米是稻米中谷粒較短圓、黏性較強、脹性小的品種,全國各地均產。五谷之中,粳米食用最多最廣。稻是單子葉植物,其種子分胚乳和胚(包括子葉、胚芽、胚根、胚軸)兩部分,但實質上主要食用部分是胚乳。粳米飯質黏而不糯,黏度較糯稻小,但比籼米強。

粳米味甘、性平,入脾、肺、腎經。粳米在我國種植地有南北之分,產地有水旱之異,生長成熟時期有早中晚之別,所以粳米的寒熱之性和歸經可能稍異。如南方夏產之粳不如北粳性寒而入脾胃,秋冬所產之粳亦稟天氣之寒涼而入肺。

粳米作為主食,常煮熟做成飯粥之類,所以應用時有生熟之別。比如粳米生用可能偏於涼,但煮熟為飯則偏溫。但總體上,粳米在五谷中屬味甘,所以性平或偏溫為主,經炒后則其性更溫。

粳米為益氣養陰佳品。其秉中正平和之氣,得土之氣厚,故為脾之谷。其味甘能補,氣香醒脾,能補后天脾胃之氣。粳米色白而入肺,可補肺氣。

粳米的米質居糯米與籼米之間,用粳米做出的飯,氣微香,味甘,質黏而不糯,柔軟度和黏度適中,柔潤而不油滑,煮粥含汁液甚濃,所以既能補后天脾胃之氣,又能益肺胃之陰,養肺胃之陰而無戀邪之弊,滋肺胃之液而無滑腸之虞。常用於嘔吐、瀉痢或溫熱病所致的脾胃陰傷、胃氣不足、口干渴等。

粳米可入藥,也可單用,還可配伍藥物使用﹔既可生用,也可熟用。如取粳米益氣健脾之功,還常將粳米炒黃用,因經炒后粳米黏性大減而香氣增,故補陰之力減而益氣健脾之功增強。如治嬰兒吐奶証屬脾胃虛弱者,用粳米炒焦,水煎服汁。

總而言之,粳米因得天地中和之氣,其性平和,色白、味甘、氣香,既能補脾肺之氣,又能補先天腎精之氣,還能養陰滋液,所以在五谷之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成為不可或缺的主食。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14日 第 19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