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各地探索完善監測幫扶機制——

幫扶更有速度 救助更有溫度(深閱讀·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本報記者 高 炳 游 儀 蘇 濱
2022年01月12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幫扶更有速度 救助更有溫度(深閱讀·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數據來源:民政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推進鄉村振興,健全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機制。

建立數據平台,加強農村低收入人口監測,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政府購買服務,分層分類實施社會救助﹔強化兜底保障,提高供養和服務質量……各地積極探索務實舉措,托起百姓穩穩的幸福,努力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編 者

動態監測更靈敏——

數據先行 政策找人

“不是周末,小娃咋還窩在家?”前段時間,貴州省納雍縣先鋒村駐村第一書記周增揚例行走訪脫貧戶,進入蘇學敏家,習慣性地往裡屋探了探頭。

“最近老說喘不上氣,跑了4家醫院,查出先天性心臟病,正為這犯愁。”蘇學敏很無奈。

“愛人患有肺結核,他要照顧家,不能外出打工。這下可能有返貧風險。”周增揚立即召開群眾會,向大伙兒通報情況。經過民主評議、上報鄉裡、經縣鄉村振興局牽頭審定等程序,蘇學敏一家被納入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對象,錄入全國防返貧監測信息系統。

“村裡幫忙聯系醫院,一分錢沒花,給孩子做了手術,還給我找了份護林員的工作。”蘇學敏也鉚足了勁頭,“隻要合作社有活兒,我就搶著干。”

貴州省綜合運用農戶自主申報、基層干部排查、部門篩查預警3種方式,健全快速發現和響應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突發嚴重困難戶,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防止返貧致貧。

動態監測不僅要“防漏”,還要“防錯”。

“陶學光一家,近期就醫費用較高,存在因病致貧風險。”貴州省鄉村振興雲平台上,一條預警線索由納雍縣衛健部門發出,送達先鋒村。周增揚隨即召集村干部入戶核實。

門口停著轎車,房子寬敞明亮,戶主還打理著自己的生意。一番走訪,周增揚鬆了口氣,“看病的確花了不少,但有一定比例報銷,沒有對生活產生明顯影響。”

納雍縣依托貴州省鄉村振興雲平台,搭建起行業部門防貧預警數據交換機制,行業部門發布預警線索后,基層干部入戶核實,確認無誤才能錄入全國防返貧監測信息系統。

2021年,平台面向全縣發布1.9萬余條預警線索,將17戶納入監測。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1年11月,貴州省低收入人口“防漏”監測預警系統共監測數據信息24萬余條,發出預警信息6萬余條,及時將新增符合救助條件的0.16萬急難群眾納入兜底保障范圍,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

社會救助更高效——

急有所紓 困有所扶

“淤泥沖下來,全涌到窗戶上,房子當下就住不成了。”2021年10月,陝西省漢中市南鄭區漢山街道辦漢坪村突發泥石流。村民徐紅艷借宿在朋友家,一籌莫展。

鎮裡一通電話,讓她安了心,“當時我身無分文,聽說可以領救助金,這可是應急錢。”

臨時救助與救災同時啟動。“主要難點在於信息收集。村民們慌亂之中出門,身份証、銀行卡也沒顧得上拿。”漢山街道辦副主任惠曉靜說。4名基層干部負責臨時救助事務,借助村裡保留的基礎信息和扶貧系統數據,給受災村民一一打電話核實,街道辦逐戶確認,完成救助資料梳理。

一周之內,村裡131戶受災群眾全部落實了臨時救助政策,其中33戶為脫貧戶,5戶受災非常嚴重,被納入低保。

救助高效源於機制順暢。目前,陝西省正構建多層次分類救助體系,根據困難程度和致困原因,將社會救助劃分為低保、特困群體和低保邊緣戶、支出型困難群體以及其他遭遇突發情形的困難群眾3個救助圈,細化了基本生活救助、專項救助、急難型救助和社會幫扶等一系列措施,並指導各地按程序將社會救助審核確認權限下放至鄉鎮(街道),簡化審批流程,提高救助效率。

養老服務公司員工楊勇剛走到巷口,李少明就在門口揮手招呼。62歲的李少明家住漢山街道辦楊家壩安置點,身患殘疾、無兒無女,被納入特困供養保障范圍。每個月,楊勇都會上門服務兩三次,量血壓、剪頭發、擦灶台、修電燈,清掃完衛生間還會擦干濕滑的地面。

2020年11月,南鄭區民政局通過購買第三方專業機構服務,試點對6個鎮移民安置點的分散特困供養人員提供照護。很多像楊勇一樣的護理員走村入戶,成了“老李們”的知心人。

“目前全省107個縣區,均已開展政府購買社會救助服務,涵蓋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救助開展入戶調查、個性化服務等工作。全省所有鄉鎮(街道)建立起臨時救助儲備金制度,用於支付小額救助和急難型救助。2021年,全省實施臨時救助71.8萬人次,支出資金7億元。”陝西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照護服務更專業——

醫護在旁 康養便捷

去年8月,安徽省蚌埠市五河縣特困人員養護院醫護人員例行查房,年近80歲的任德成老人直呼腹痛,吃了藥還不見好。護士長趙紀平立刻通知本部住院處,在線辦理住院手續。老人不用跑醫院,床位也不用挪,就從養老場景切換到醫療模式,精心治療幾日后,順利“出院”了。醫療費用經醫保報銷后,剩余部分由城鄉醫療救助資金兜底保障。

“以前老人住在鎮敬老院,護理不到位,長期臥病在床,難受﹔看病治療來縣裡,折騰。”趙紀平說。

為對特困失能、半失能人員進行集中養護,2018年五河縣建立了特困人員養護院,由縣人民醫院運營,根據自理能力和護理級別,對失能人員分類養護。養護院中,食堂、洗浴室一應俱全,床頭鈴、氧氣瓶一一配備。全院137張床位中,30張是醫療床位。“醫院將老年病科直接設在養護院,這兒有4名醫生、14名護士和10名護工,一旦需要,能夠立即進入醫療救助狀態。”趙紀平介紹。

2020年,任德成搬進養護院。一日三餐有人照顧,冬日晴天可以晒晒太陽。“這樣的日子,過去想都不敢想。心情好,生病都少了。”任德成說。

像任德成這樣的特困人員,五河縣養護院裡有80人。近年來,蚌埠市通過公建民營、委托管理等方式,建成五河縣特困人員養護院等12所縣區級特困供養機構,對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員跨鄉鎮集中供養,以精細化服務、專業化護理,推進醫養結合。縣區級特困供養服務設施總床位2536張,其中護理型床位1554張。

安徽省各地市不斷強化縣鄉兩級養老機構對失能、部分失能特困老年人口的兜底保障,盤活利用敬老院、閑置校舍、老年公寓等,統籌規劃改造,推動醫護康養有機融合。截至2021年12月,全省農村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員約4.07萬人,其中集中供養2.44萬人,佔比近60%。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12日 第 04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