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疫情下的特殊“家庭”——溫情隔離酒店

陝西同心抗疫系列報道

王晴垣  白鴿
2022年01月02日10:3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每天早上5點30分開始,天還未亮,西安賓館的工作人員已經到崗就位,裝盒消殺、集中配送、24小時不間斷消殺、清理各類垃圾.......這些動作已成為西安賓館工作人員每天的日常工作。

陝西省西安市碑林區長安北路58號——西安賓館

西安市小雁塔小學的學生鄧仕博隔離期間給西安賓館的工作人員所寫的感謝信。西安賓館供圖

“謝謝西安賓館的叔叔阿姨們,祝疫情早日結束,祝你們也像我一樣早點回家!新年快樂!”小雁塔小學的一名學生在隔離結束后,為工作人員送上了一份感謝信,短短的話語中是孩子對他們最真誠的祝福,一線的工作很辛苦,但這份小小的溫暖就能夠讓人再次擁有前行的力量。

從2020年初至今,西安賓館已接待隔離人員約3400人次,高峰時每日供餐數量高達1300盒,成為筑牢西安疫情防控的堅強保障。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作為有著40年歷史的西安賓館牢記初心使命,勇擔“抗疫一線最前沿、感染風險最高”的社會重任,再次承接了大量密接人員的隔離工作,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疫壁壘,堅守著這個特殊的“戰場”。

西安賓館隔離期間每日食品留樣櫃。西安賓館供圖

紅燒茄子、鹵雞腿、三鮮蝦仁玉米粒、蘑菇青菜、青菜雞蛋湯,外加一個橙子。這是2021年12月28日隔離酒店西安賓館午餐的菜單。

為了讓每位隔離人員住好吃好,西安賓館准備了種類豐富的菜肴,專門擬定了一份菜品豐富、均衡搭配的菜單,保証每位隔離人員的早餐中式和西式合理搭配,午餐和晚餐兩葷兩素一湯,並配有水果和酸奶,美味健康。並且,有專人督導分管部門內每項工作及流程的落實質量。

西安賓館悉心為隔離人員准備餐品。西安賓館供圖

針對特殊人群,西安賓館准備了低糖餐、無主食餐,精心烹制了“個性化”的餐食。此外,西安賓館不僅合理解決了個別人員有清真餐、素餐的需求,還准備了具有陝西特色的面條、餃子、泡饃等,特別注重部分人員主食加量、少辣、忌食海鮮類等個性化服務,隻要菜品制作出鍋,50分鐘內,隔離人員就一定能吃到可口的飯菜。

西安賓館隔離期間送餐工作人員。西安賓館供圖

據了解,如果有人在隔離期間過生日,西安賓館的工作人員還貼心准備了贈送的精致小蛋糕、賀卡等生日祝福,為隔離人員加油打氣。冬至當天,工作人員特意在餐食中提供了手工水餃,讓隔離人員真切地感受到家庭般的溫暖。

西安賓館工作人員准備的生日賀卡。西安賓館供圖

同時,西安賓館還為防疫一線的員工開放了健身房,為他們提供心理疏導咨詢等服務,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陝西省西安市雁塔區小寨東路108號——格林豪泰酒店

“我志願加入疫情防控工作隊伍,不講條件、不怕疲勞,一戰到底、絕不退縮,為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堅實力量......”按照雁塔區委統一部署,來自西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雁塔分局的4名“特戰隊員”組成工作專班入駐酒店,開始參與酒店的各項防疫管控工作。

西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雁塔分局的專班工作組與工作人員開會。西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供圖

在組長侯超的組織下,分局專班與消殺、安保、醫護及酒店工作人員召開了第一次碰頭會,針對人員登記、核酸檢測、功能分區、安全管控、場所消殺、餐飲后勤等十余項重點工作一起分析研判,為正式接收留觀人員做好充足准備。隨后,專班工作人員開始研究布置酒店的“三區兩通道”,檢查監控設施設置,同時對酒店現存的防疫物資進行清點入庫,爭取第一時間做到底數清、情況明。

第一批隔離人員有78名,當他們陸續抵達酒店,4名專班成員與醫護、安保、消殺人員等一起跑上跑下,負責對接協調,測溫檢測、人員登記、房間分配、物資調配等工作。

工作專班將午餐派發到每一位留觀群眾手中。西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供圖

接收任務順利完成后,侯超和桂佔飛馬上帶著工作人員對酒店現有的物資儲備情況進行盤點,建立物資使用出入庫單,同時結合留觀人員情況,預估各項物資缺口,第一時間聯絡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申領所需物資。

張萌是西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雁塔分局財務科的一名90后,她的丈夫是警察,幾天前就投入到了社區一線的防疫工作中。如今夫妻共同戰“疫”,不同的陣地,卻是同樣的堅守。

按照指揮部要求,每個隔離酒店專班必須在早八點、十一點、晚十點前准時報送當下核酸檢測、酒店專班和留觀人員的信息統計等報表,同時還要留意工作群裡的新要求,及時核查上報各類信息。

在統計登記的過程中,張萌和武苗苗發現留觀人員填寫的信息登記表經消殺后,出現了部分字跡消失的問題,給核查統計工作帶來了困難。沒有什麼更好的辦法,張萌和武苗苗馬上決定挨個打電話,詢問留觀人員的基本信息,必要時對他們的情緒進行安撫。

張萌和武苗苗對留觀人員的信息進行統計登記。西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供圖

留觀人員逐漸飽和,侯超便帶著武苗苗、張萌和桂佔飛進行全身消殺,進入酒店后廚幫廚,讓所有餐食能夠及時派發到每一位留觀人員手中。在派送過程中,他們又細心地記下了不同人員的口味需求,在保証每天肉、蛋、奶、水果供應的前提下,適當對個別人員的餐食進行調整,保証他們用餐可口、身心健康。

鑒於接收的留觀人員大多為學生,侯超等人以不同樓層建立了群聊,以便實時掌握人員情況。並通過電話問詢主動關懷,動態了解學生們的需求。

隔離期間,一名大學生反映電腦出現了故障,會影響后續學校的線上答辯,希望能幫助解決。為了不影響學生答辯,專班工作組迅速協調請教專業人士,解決了電腦故障。

醫護人員為留觀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和健康監測。西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供圖

有一名留觀人員在隔離期間體溫偏高,但核酸檢測結果還沒出來,心理壓力很大。武苗苗和張萌得知后,一方面通過手機視頻對這名留觀人員進行心理疏導,另一方面讓酒店冷凍一些瓶裝水,幫助他進行物理降溫,緩解心理壓力。

還有的留觀人員年齡偏大,對酒店各類設施開關不太熟悉,專班工作組就通過視頻指導的辦法,教會老人使用房間內的各類電器。

夜深寒重,專班工作組的房間依舊燈火通明……

陝西省西安市雁塔區二環南路西段180號——悅豪酒店

“酒店工作人員也給予我們溫馨的關懷與細致的照顧。房間干淨整潔、溫暖舒適﹔服務人員每日致電問候﹔一日三餐尤其上心,營養,可口,數日以來未曾重樣。讓我們有了如同在家般的感受,極大緩解了我們的憂郁心情。防疫同志每日消殺,測溫,核酸檢測取樣也非常細致,周到。時常深夜還能聽到走廊中工作人員在開展消殺整理工作,保証了我們有一個安全的隔離環境。”

來自長安大學的教職工易某某,在此次疫情傳播中意外成為B類接觸人員,自12月22日進入悅豪酒店開始單人隔離。他對酒店的防疫工作贊不絕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任務緊,工作重,酒店工作人員每日輪流值崗,為隔離人員傳遞物資、配送餐食、清收垃圾等各項工作不停歇,累了就席地小憩,緩沖體力后,再次爭分奪秒與疫情“賽跑”,時刻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隔離人員給酒店防疫工作人員所寫的感謝信。西部集團悅豪酒店供圖

據介紹,西安悅豪酒店、銅川悅豪酒店、青峰峽悅豪酒店主要負責封控區的核酸檢測組織、門崗管控、人員摸查、消殺處理、物資配送、垃圾清運等一系列工作。截至目前已接收隔離人員共1100余人。

西安悅豪酒店的防疫工作人員。西部集團悅豪酒店供圖

點點微光聚在一起就是炬火,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忙碌的每一個身影都是點亮希望的星火。

當大多數人已經進入夢鄉,隔離酒店的工作人員們為了給隔離人員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務,還在徹夜忙碌著。

他們有一個共同的信念:隻要一切往前趕,就一定能跑在病毒前面﹔隻要爭分奪秒把防控措施落實落細,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視頻來源:西西新聞)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