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去一線!”——陝西國有企業抗疫全紀實系列報道(一)

王晴垣 白鴿 孫挺
2022年01月03日09:3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2月29日,陝西延長石油集團機關和所屬單位首批44名黨員干部志願者投入戰“疫”一線,他們按照所在社區的具體分工安排,參加社區值守、執勤,核酸檢測、物資配送、秩序維護、扶老助弱等工作,與社區戰“疫”一線的同志並肩作戰,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延長力量”。

面對疫情快速蔓延的嚴峻形勢,陝西延長石油集團、中陝核集團、陝西交控集團等一批企業主動承擔起國有企業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

危難之處顯身手。“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國之重器,在疫情面前錘煉得也越發剛強、堅韌。

下沉干部 傳遞黨和政府關懷的橋梁紐帶

“那一刻我內心是暖的,作為延長石油的一名黨員,自己是合格的。”12月31日,2021年末這一天,陝西延長石油集團公司審計部干部劉建民作為防疫一線的下沉干部,為漳滸寨街辦群賢匯小區居民家送菜上門時,受到了業主們的連連稱贊和感激。接受採訪時,82年出生的劉建民抑制不住激動,道出了內心的感受。“我們下沉干部就是傳遞黨和政府關懷的橋梁紐帶,做好這份工作非常必要。”

陝西延長石油集團公司審計部干部劉建民下沉一線。陝西省國資委供圖

目前,陝西延長石油集團沖鋒抗疫一線的下沉干部、志願者已達1000多名。下沉干部們為所在社區群眾服務,疏導核酸檢測隊伍、登記掃碼、扶老助幼、分發蔬菜、搬運物資的身影屢見不鮮。這些“大白”們雖難辨容顏,但防護服上的“延長石油”字樣卻標明了他們的身份。他們是來自陝西延長石油集團的黨員和職工。

陝北的冬天寒意凜冽,哪怕只是露出一小塊皮膚,山風一刮都像刀子一樣刮在臉上。延安地區,戶外氣溫已經低至零下10攝氏度,在延長石油小區廣場核酸檢測現場,管道運輸公司志願者、物資裝備部張婧身穿工衣,佩戴袖章,一邊協助社區工作人員維護現場秩序,一邊引導市民群眾掃碼,忙碌的身影來回穿梭在廣場上,顧不得喝上一口水。

陝西延長石油(集團)管道運輸公司志願者、物資裝備部張婧。陝西省國資委供圖

在距離延長石油小區15公裡左右的桃園小區,輸氣一公司封彭也戰斗在志願者的崗位上。

雖然厚厚的防護服遮住了他的臉頰,但胸前“志願者”三個大字卻異常顯眼。在這裡,他的主要工作是對所有人員進行掃碼登記,尤其是幫助老人和小孩輸入身份信息,一天下來,他的雙手凍得通紅,但他絲毫沒有退宿,用一絲不苟、堅守“陣地”的執著,保障核酸檢測順利進行。

“碼農”小哥 抗疫一線顯身手

32歲的李海濤,是一名黨齡比工齡還長的黨員。“程序猿”出身的他,憑借自己過硬的技術本領,多次被陝西交控市政路橋集團黨委評為優秀黨員、先進工作者、優秀青年等稱號。

陝西交控市政路橋集團所屬路橋集團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李海濤。陝西省國資委供圖

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下沉一線干部報名時,李海濤主動請纓,他開玩笑地說:“電腦病毒我都打敗了,現在也要去抗疫一線與新冠病毒比試比試。”

李海濤被下沉分配到疫情防控浐灞第14小組,有一天上午,他正在引導居民有序登記核酸採集信息,現場電腦突然出現故障,無法正常運行。當在場的工作人員都束手無策,核酸檢測工作也不能正常進行時,李海濤主動上前協助處理,及時解除了故障,有效節約了檢測時間,提高了工作效率。

“爸爸媽媽在和病毒打架,等打贏了,我們就回來陪你。”李海濤的妻子,是空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血液科的一名中級檢驗師,當醫院需要抽調人手時,她義不容辭報了名,申請前往抗疫一線。從醫院到家上下班僅20分鐘的車程,她已有半個月未能歸家,4歲的孩子打來電話詢問,她也隻能隔著屏幕給孩子送去安慰。

截止到2022年1月1日,陝西交控集團累計投入志願服務人員9517人,“志願雲”記錄服務時長26419小時。

逆行而上 踴躍報名赴“前線”

12月19日上午,“組建核酸採樣預備隊、加入全省抗疫應急醫療隊”的倡議,迅速傳遍了中陝核醫療集團韓城醫療中心各院所。“我家負擔輕,我可以”、“我有經驗,我優先”,大家紛紛響應、踴躍報名。12月20日中午,韓城醫療中心選派的第一批14名作風硬、業務強的醫護人員就隨韓城市支援西安核酸採樣隊趕赴一線開展抗疫工作。當天下午6點,醫護人員就被安排到疫情最嚴重的某封控小區分為兩組開展入戶核酸採樣工作,高強度的工作一直持續到第二天凌晨6點,順利完成某封控小區210人次的採樣任務。

中陝核醫療集團支援西安核酸採樣隊。陝西省國資委供圖

靳榮華是陝西省核工業二一五醫院神經外科重症監護室主管護師,2020年春,在武漢新冠疫情高峰期,主動請纓,隨陝西省援鄂醫療隊赴武漢進駐光谷方艙醫院,與新冠病人“零距離”接觸,出色完成了救治任務。這次在全省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的關鍵時期,她向醫院主動請纓:“作為一名有抗疫經驗的共產黨員,我理應沖在抗疫最艱難的地方。”2021年12月22日晚8時許,家住西安市灃東新城的靳榮華趕忙收拾洗漱用品,放棄休假,直接奔赴了抗疫第一線。

陝西省核工業二一五醫院神經外科重症監護室主管護師靳榮華。陝西省國資委供圖

使命在心 無畏困難逆風前行

“我今天一共噴了三四遍,必須忍著酒精的嗆味,若不小心噴到眼睛上非常地疼,眼睛整個都是紅的。所以覺得一線的抗疫人員真的很不容易。”

陝西有色貿易公司黨群工作部副主任馬媛是陝西有色金屬集團第一批下沉干部中唯一的女性。29日一到社區她就被分配協助做核酸檢測時的信息錄入和掃碼工作。當天她進入兩個小區,參與完成了1000多人的核酸檢測。每次做完一輪核酸檢測后要脫掉防護服,最后再進行消殺,用酒精從頭到腳噴一遍,酒精噴出來的味道非常嗆。

陝西有色貿易公司黨群工作部副主任馬媛協助完成核酸檢測時的信息錄入和掃碼工作。陝西省國資委供圖

“請大家有序排隊,逐一掃碼、登記、做核酸,隔離期間不要出門。”在陝西有色金屬集團雁塔路地礦家屬區職工宿舍外,下沉一線的地礦集團資產財務部職工趙山順和社區醫護人員一起為隔離人員上門做核酸、運送防疫物品和生活物資。他說:“我是入黨積極分子,就應該積極行動、沖鋒在前,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有所擔當。”

陝西有色西北地礦集團資產財務部職工趙山順(右一)下沉抗疫一線。陝西省國資委供圖

在抗擊疫情的重要時刻,陝西國有企業的社會責任與擔當顯得十分重要。抗疫一線,他們從未缺席﹔抗疫后方,他們傾力支援。

新的一年已經到來,他們將繼續默默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不懈地戰斗,直到迎來春暖花開的那一天。(視頻來源:延長石油集團黨委宣傳部)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