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点对点服务 全力解决就医难题

——探访涉疫人员定点救治医院

本报记者 杨静
2022年01月04日08:4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点对点服务 全力解决就医难题

10时40分左右,一辆载着雁塔区某封控区一名先兆流产患者的救护车停在西安高新医院西门。身穿防护服,站在西门外负责对接的西安高新医院医护人员快速走上前,向救护车上的转运人员询问患者基本情况,并进行患者核酸检测结果查验等流程……这是记者1月3日上午在西安高新医院看到的一幕。

“定点医院为患者开通了特殊通道,为封控区、管控区人员,集中隔离人员和其他健康码为黄码的人员提供医疗服务。这些涉疫人员如果有就医需求,通过社区联系,就能享受点对点的就医服务。”负责该患者转运的雁塔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高伟丽说。

为了做好涉疫人员的医疗服务保障,西安市及时调整举措,增补定点医院数量,1月1日,发布了《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就医的通告》,确定主要负责涉疫人员医疗救治的省、市、区21家定点医院。

1月3日,记者探访能康中西医结合医院、西安高新医院和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大明宫院区)三所省、市级定点医院。目前,各定点医院救治工作有序开展,全力保障涉疫人员正常就医需求。

“目前共设4个病区,床位63张(消化内科20张、产科16张、心外科6张、血液透析21张);医院隔离通道、病区、标识等设置全部到位;抽调医务人员近60人成立专班;制定各病区患者就诊流程、院感防控流程及院内就诊流线,组织对相关病区所有医护人员进行院感防控专题培训,确保医护人员及患者零感染。”西安高新医院院长宋瑛说。

记者在能康中西医结合医院看到,医护人员全程陪同前来就医的涉疫人员,并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医院于2021年12月28日晚11时开始试运行,为西安市首家试运行的涉疫人员定点救治医院。经过几天的试运行,医院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开诊,一期开放具有独立卫生间的单间床位40张、血液透析床位10张。主要接诊内外科基础疾病、孕产妇分娩、血液透析、急危重症患者。通过点对点预约诊疗,设有24小时服务预约电话。医院目前已接受患者诊疗咨询651人次,门诊接诊患者121人次,住院患者13人,救治危重患者2人。”西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能康中西医结合医院执行院长郭华说。

2021年12月31日,定点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大明宫院区),迎来了运营以来第一个“新生命”。一位来自封闭管控区怀孕35+4周的31岁孕妇,预产期是2022年2月2日的准妈妈于2021年12月31日凌晨2时突然出现胎膜早破。经过多方联系,孕妇被送到该院,并由妇产科高庆教授团队顺利完成剖宫产手术。

“我们组建了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医护团队,为封控区、管控区隔离人员等提供医疗服务。医院配备了130名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主要提供包括血液透析、产妇分娩、婴幼儿急症、肿瘤化疗、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在内的急危重症患者的医疗服务。第二批补充队伍已经开始组建,按照工作的需要随时增加。院区自12月29日投入运营以来,已接待门诊患者100余名,接受电话咨询300余次,专科回访50余次;收治住院患者51名,包括危重患者40名,目前已治愈出院12名,在院39名。医院已出生3名新年宝宝。”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李宗芳说。

据了解,1月1日,西安市发布的《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就医的通告》,划分了两类就医人群,引导患者合理就医。第一类人员为封控区、管控区人员,集中隔离人员和其他健康码为黄码人员(包含在这些区域的工作人员和专班人员)。这类人群就诊时,前往确定的省、市、区21家定点医院。第二类人员是指除第一类人员以外的其他人员。第二类人员就诊时,请先关注省卫生健康委及相关媒体每日公布的西安市开诊医院名单和开展互联网诊疗的医院名单,提前预约就诊。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